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全力以赴抓投资扶工业促消费稳外贸

2021年12月14日09:0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全力以赴抓投资扶工业促消费稳外贸

  12月13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重点研究部署广东省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主要任务、重点工作,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中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阐述,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结合广东实际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措施,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对标中央关于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等方面的工作部署,完善政府工作报告和年度工作计划,科学谋划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改革措施、政策、项目。要全力以赴抓投资、扶工业、促消费、稳外贸,尤其是大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加强煤电油气运等调节,促进电力充足供应,切实稳住明年特别是一季度和上半年经济增长。要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对接落实好中央释放的政策红利,进一步加大对工业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一批电源项目和优质工业项目加快落地建设,补齐补强产业链供应链,精准谋划一批水利工程、城市管网、城镇化建设等重点项目,推动城市消费、农村消费、新兴消费等扩容提质,深化扩大对外经贸合作,更好支撑明年稳增长。要把握正确方向务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按照中央对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系统阐述,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找准工作方向,特别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坚持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和新能源项目建设,务实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强助企纾困和基层“三保”,加强民生重要商品价格和供应监测,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民生和安全底线,确保经济发展平稳健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和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等其他事项。(记者/吴哲 李凤祥 通讯员/符信)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