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深入打好“十四五”期间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年10月29日08:2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深入打好“十四五”期间污染防治攻坚战

  10月28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研究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抗旱应急供水工程建设、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和农村消费提质升级等工作。

  会议听取全省水和大气等环境质量达标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去年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积极成效,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水和大气污染防治精准攻坚,加大污染源排查整治力度,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做好冬季污染天气预警预判和区域联防联控,全力确保完成目标任务。要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扎实整改,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深入打好“十四五”期间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议听取推进今冬明春粤东地区抗旱应急供水工程及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情况汇报,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强化工业、农业和居民生活用水管理,抓紧开展前期工作,简化建设程序和审批流程,全力加快粤东抗旱应急供水项目建设,确保今冬明春饮水安全。要坚持流域区域统筹、开源节流并重、短期长期兼顾,整体规划、分步推进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建设,优化配置现有水资源,加强储备战略水资源,大力推动解决粤东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

  会议听取我省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情况汇报,研究我省稳外资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优化完善新形势下鼓励外资政策,加大对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有效激发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热情。要围绕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推进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集群式”招商,帮助重点外资制造业项目解决土地、能耗、用电、用工等困难。要强化总部政策、财税金融政策落实,加强南沙、前海、横琴等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实施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

  会议审议我省关于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强调要针对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出台含金量高、针对性强、可实操的具体措施,加快培育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加强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和海外仓建设,提高仓储物流效率和通关便利化水平,强化对跨境电商企业税收、金融等支持,引进培育高层次跨境电商人才,促进我省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扩容提质。

  会议审议我省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的若干政策措施,强调要突出农村市场热点需求,统筹谋划农村投资、消费与农民增收,聚焦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农民生活品质,推动农房外立面改造、乡村民宿提升、田头智慧小站建设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强化财政、金融、用地等政策供给,进一步优化农村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撬动城乡居民尤其是农民消费,持续释放农村发展活力和内需潜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吴哲 李凤祥 通讯员/符信)

(责编:陈育柱、李语)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