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湛江雷州市村级组织监督云平台全面上线运行

2021年10月13日13:3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数据监督给微权力套上“紧箍咒”

  10月12日,湛江雷州市村级组织监督云平台全面上线运行,该平台覆盖雷州市475个村(居)委会2687个村(居)民小组。云平台为群众参与农村治理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渠道,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了解本村党建组织、村务管理、民主监督、财务开支等重大事项。

  今年3月,雷州在白沙、松竹和附城3个镇开展云平台试点工作。在取得良好成效后,8月,雷州在全市另外18个镇街全面铺开二期云平台项目的建设,并已按期完成。

  云平台的全面上线运行,一方面规范了基层干部的权力运行,推动村干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另一方面则畅通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监督渠道,推进基层监督常态化,有利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对村级公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与此同时,云平台还打通了政府和群众的交流通道,既为群众提供咨询平台,又促进基层普法宣传,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

  此次村级组织监督云平台全面上线运行,正是雷州市坚持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理念,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推动雷州在大数据社会治理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

  雷州市村级组织监督云平台由自助查询微信小程序、现场自助查询、后台管理操作三个系统组成,涵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三资管理、基层建设、监察小组、回音壁六大板块。其中,在群众最为关心的“三资管理”板块,雷州动员2687个村(居)民小组开立涉“三农”资金账户,公开发包台账、招标信息、资金监管、涉农补贴、救助保障等信息。“监察小组”板块则在雷州21个镇(街)选任21名监察专干、100名兼职监察员和100名专职监察员,形成乡村监督全覆盖新格局。“回音壁”板块则是为了倾听民声,接受群众的投诉与建议,使监督过程形成闭环。(记者 林露 通讯员 黄余武 钟瑞 郑小亮)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