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省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广州举行

2021年10月12日09:0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省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广州举行

  10月11日,广东省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广州市中山纪念堂举行。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缅怀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激励全省上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出席大会并讲话,广东省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龙云出席大会。大会后,省领导会见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主任朱小丹,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以及辛亥革命先驱后裔代表等到粤参加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的嘉宾。

  李希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一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辛亥革命历史意义的重要论述精神,弘扬辛亥革命先驱的崇高精神,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二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辛亥革命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三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辛亥革命110年来历史启示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广东各项工作中。四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论述精神,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作出广东贡献。

  李希强调,广东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是辛亥革命的摇篮与策源地。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广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举全省之力推进“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努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以走在前列的担当和业绩,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三要坚定不移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落实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广东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四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与港澳台在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认真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王荣在主持大会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民革省委会主委程萍、省侨联主席黎静作发言。

  正省级老同志,广东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武警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广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中山市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穗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部分省和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常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和广州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无党派人士代表,省和广州市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辛亥革命先驱后裔代表,民族、宗教界代表,港澳台同胞代表,省和广州市机关干部代表,孙中山先生故乡中山市代表等参加大会。(记者 徐林 通讯员 岳宗)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