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粤东段首次被精准还原

2021年09月30日09:2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粤东段首次被精准还原

  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粤东段的必经之路——调和桥。

  掩藏于深山老林的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粤东段古道。

  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多宝坑小站革命遗址——邹日祥旧居(又称缵诒堂)。

  南粤古驿道粤东区域的野外调研考古工作又有新发现!今年4月以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在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过程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地质局共同组织相关技术单位,在历时四个月的深入史料研究和实地寻访调查中,基本摸清和找到了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南方线粤东段)的真实地理空间走向,形成了阶段性成果。据悉,这条已尘封九十年的红色秘密交通线,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首次精准还原了全国唯一一条未被破坏的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

  历时4个月时间寻访

  据梅州市大埔县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底以来,在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地质局的组织指导下,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二大队(下称“二九二大队”)和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派出青年骨干组成联合调研组,历时4个月时间,先后查阅了国内外档案馆相关史料近千份,搜集研读相关图书70余种、各类老地图92幅,采访了知情人士和革命先辈后人18位,实地踏勘山路里程1000多公里,到访文物遗存和纪念馆(展厅)67处,实地核实史料中涉及的具体地点50余处,并采集红色民歌等资料,采用“多方印证、孤证不立”等科学调查方法,对中央红色交通线(南方线粤东段)特别是该线路在梅州市大埔县茶阳镇至省界伯公凹之间的具体地理走向和相关遗存进行了系统研究与实地考证,得出了初步调研结论。

  二九二大队副科长、高级工程师陈洪仁告诉记者,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南方线粤东段)的寻访调查初步成果,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摸清了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南方线粤东段)在大埔茶阳至省界伯公凹之间的历史具体地理走向,还新发现了青溪官路、羊子岗古道等多处古道本体,这些新发现的线路多数掩藏在深山老林中,被“尘封”近百年仍基本保存完整。陈洪仁称,其中中央红色交通线(南方线粤东段)在大埔茶阳至省界伯公凹之间的主线长约33公里,空间上与青溪官路、青溪—花窗段古道重叠较多,且在多宝坑—高风亭、调和桥—坪上、青峰下—长丰、长丰—黄石段本体遗存较好;二是考证了中央红色交通线(南方线粤东段)在大埔茶阳至省界伯公凹之间存在的多种线路组合。中央红色交通线(南方线粤东段)在大埔茶阳至省界伯公凹之间存在一条由茶阳(水路)—青溪沙岗头(山路)—多宝坑(两条山路)—铁坑—伯公凹的主线,同时存在多段支线,如茶阳沿青溪官路至沙岗头、茶阳沿河排路至沙岗头等,进一步丰富了线路组成,考证出了部分革命事件发生的地点;三是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南方线粤东段)在大埔茶阳至省界伯公凹之间相关遗址和其他历史资源大部分保存完好,具有活化利用价值。此次调查与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南方线粤东段)在大埔茶阳至省界伯公凹之间有关的站点9处,交通员故居4处(其中孙世阶故居等属新发现),展馆3处;调查了“父子进士”牌坊、邹鲁故居等27处文保单位和相关古道线路上25处古桥、古亭、码头等遗存遗址。

  陈洪仁称,联合调研组经过多番走访考证和全程实地勘查,提出了“安全性+便捷性+实地踏勘”的路线论证法,最终确定了“茶阳—沙岗头—多宝坑—铁坑—伯公凹”的1条主线和7条支线。据悉,这也是在史学界首次提出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大埔茶阳—省界伯公凹段)存在的多种线路组合,改变了前人的单一画法。

  摧不垮打不掉的“地下航线”鲜为人知

  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南方线粤东段)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中央机关与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联络的南方交通线。据大埔县青溪镇党委副书记谢振新介绍,这条交通线为向中央苏区安全护送重要领导干部、输送急需物资和传送机密文件等做出了重大贡献,是广东宝贵的红色遗产资源。

  谢振新告诉记者,根据党史资料记载,1930年,上海临时党中央的一些组织遭到严重破坏,为了保存有生力量,在时任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等同志的领导下,开辟了从上海临时党中央到中央苏区的秘密交通线,这条交通线被誉为“摧不垮、打不掉的地下航线”。到1933年初第四次反“围剿”战争前后,这里成为通往中央苏区的唯一交通线,被称之为“中华苏维埃的血脉”。

  谢振新称,这条交通线由上海—香港—汕头—大埔(茶阳)—青溪—永定进入闽西、赣南(瑞金)中央苏区,而大埔青溪交通站则是由白区进入苏区的一个要冲。这里的交通员依靠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冒着生命危险,坚持了为时五年的艰苦奋战,完成了党的中央机关由上海到中央苏区的重大转移,安全护送了周恩来、邓小平、刘少奇、邓颖超等200多名党政军骨干,通过青溪红色交通线到达中央苏区,是全国唯一未被破坏的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

  由于使用时间短、路线多变、遗存极少,且属于绝对机密,解密档案少、知情人少、史料粗略,是现实版的“绝密使命”。谢振新说,目前有关中央红色交通线真实地理走向研究甚少,历史遗存考证欠乏,历史故事挖掘不深,甚至存在个别研究结论彼此矛盾的情况,特别是对中央红色交通线在粤东地区的具体地理走向的研究更是基本空白,鲜为人知。

  将打造“红色教育,绿色休闲”经典线路

  近年来,为逐步还原青溪原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革命历史事实,挖掘曾经在这条红色交通线上秘密奋斗过的英雄人物,发扬红色文化,让后人了解当年发生在这条交通线上的历史故事,谢振新称,青溪镇党委、政府按照大埔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对接梅江韩江文化生态健康旅游特色产业带建设,充分整合红色资源与生态森林资源,以中央红色交通线为主线,在开发利用中加强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和修复工作,完善了棣萼楼,邹日祥旧居的修缮、布展,纪念园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和周边环境提升等,逐步还原青溪镇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革命历史风貌。

  此外,大埔县作为广东首个被确认的原中央苏区县,是重要的革命老区,当地政府近年还以生态资源为载体,发挥青溪自身绿色生态资源优势,不断整合青电库区的绿色生态资源和中央红色秘密交通线的红色资源,发展“红色+绿色”深度融合的生态旅游业,逐步将其打造成“红色教育,绿色休闲”经典线路,变生态产品为旅游产品,向广大游客展现红色基因的历史渊源与新时代传承发展,同时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向纵深发展。(记者 曾焕阳 通讯员 邓丽萍)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