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2035年办学质量跨入国内先进地区行列

2021年09月19日09:0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35年办学质量跨入国内先进地区行列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广东又有新行动。9月1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到2035年建成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全省基础教育办学质量和综合实力跨入国内先进地区行列。

  从全国范围来看,广东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综合实力位居前列,但基础教育发展依然存在不平衡不协调现象。

  为补齐基础教育这块“短板”,广东将重点实施“新强师工程”,加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通知》明确,每年将平均新增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省级名教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等基础教育拔尖人才600名左右,并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名教师、名校长、名教研员。

  在家门口“上好学”是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发力方向。《通知》提出,到2025年全省将新增33万个幼儿园公办学位、375万个义务教育公办学位和30万个普通高中公办学位;到2030年学校布局更加合理,有效解决“城镇挤”问题;到2035年公办优质学位大幅增加,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需求。

  一盘棋统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的创新举措呼之欲出。

  《通知》提出,广东将实施市与市、县与县、师范类院校与市、非师范类院校与市县、教研机构与教研机构、中小学校与中小学校、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城乡之间相互结对等7种全口径结对关系,建立集合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校长、教师、教研员、专家、大学生等支援团队,为受援方提供教学、教研、信息化、管理等支持,整体提升帮扶成效。比如,在市与市结对关系中,广州支援梅州、深圳支援汕头、东莞支援韶关;在师范类院校与市结对关系中,华南师范大学支援汕尾,韩山师范学院支援汕头、揭阳、潮州,韶关学院支援韶关、清远;在非师范类院校与市县结对关系中,中山大学支援韶关、梅州,深圳大学支援河源、汕尾,南方科技大学支援肇庆、惠州龙门。

  《通知》还明确,将完善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机制,建立以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科学评价体系,充分激发各地积极性。对履职不到位、落实教师队伍建设和公办学位供给不力,且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地区,要对市县党政正职和分管教育领导、教育局长进行追责问责。(记者/吴少敏 黄锦辉)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