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罗林虎:建立“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红色旅游路线

李语
2021年09月18日17:4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州市海珠区政协委员罗林虎。人民网 马晓楠摄

  “加强对汕尾市革命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促进红色旅游事业科学发展,首要的是建立革命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联席办公会制度,建立整体协调联动机制。”近日,广州市海珠区政协委员罗林虎作客人民网广东频道《界别圆桌汇》时表示。

  汕尾革命遗址丰富,“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遗址就是代表之一。1941年12月下旬,香港沦陷,大批进步的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在香港处境危险。在周恩来同志的指示下,中共广东地方组织和东江游击队几经周折,历尽艰险,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将文化界人士、爱国民主人士及其他人士共800余人胜利营救出来。其中,何香凝、柳亚子被转移到海陆丰,在今汕尾城区马宫、红草,海丰海城、平东等地都留下足迹。

  罗林虎建议,充分利用现有设施,深度挖掘海陆丰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同时落实红色旅游景区的规划设计,要树立、维护和共享红色旅游主题品牌。“譬如整合各地遗址,组成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名人大营救线路。”罗林虎举例说。

  他建议,由汕尾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局为牵头单位,市财政局负责研究和解决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的分工,具体落实到镇街一级,要承担革命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的规划、建设、环境整治、线路开发、人员培训、宣传报道、布展内容审核、展馆日常维护等任务。

  “这是一项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和经济工程,必须结合实际,合理规划,科学实施,使其充分发挥资政育人的历史作用。”罗林虎表示,“海陆丰人民为了营救中国文化名人,做出过巨大贡献,这段历史值得永远铭记。”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