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积极承销碳中和债,平安银行15亿元支持白鹤滩水电站等项目建设

2021年09月18日14:17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积极承销碳中和债,平安银行15亿元支持白鹤滩水电站等项目建设

  3月25日,平安银行主承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30亿元绿色超短期融资券(碳中和债),并投资其中15亿元,用于支持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项目建设,助力白鹤滩水电站“七一”首批机组投产发电目标的实现。这是国内首批发行的以“碳中和”命名的贴标绿色超短期融资券,助力“30·60目标”的如期实现,赋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变。

  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测算,在2030年碳达峰及2060年碳中和目标下,我国所需要的绿色低碳投资规模应该在100万亿元以上。“碳中和债券”便是在此环境下应运而生的。

  据评估,向家坝、溪洛渡、乌东德以及白鹤滩四座水电站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后,可替代火电年均发电量1892.2亿千瓦时,供电量1818亿千瓦时,与同等供电量的火力发电相较而言,每年可协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122.93万吨,替代化石能源量5554万吨标准煤,协同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4480.47吨。

  三年来,平安银行与三峡集团在扶贫领域的合作超百亿规模,支持白鹤滩水电站建设,支持库区群众生活条件改善,以“扶智培育、产业造血、一村一品、产销赋能” 扶贫闭环,帮助当地打通“人、财、物、路”。对此,云南省巧家县鱼坝村的党总支书记万吉祥深有体会,用他自己的话说,随着白鹤滩水电站的开工建设,当地道路等基础设施均得到极大的改善,县里新修了广场、医院和学校,山区的人民也能在当地谋得一份不错的工作。

  基础设施改善了,富口袋还得富脑袋,万吉祥在平安银行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系统学习了产业政策、互联网营销,并利用所学在村里按照“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壮大红糖产业,发展肉牛养殖,打响了巧家小碗红糖的品牌,为移民搬迁的失地村民找到了一条致富路。如今,小碗红糖已经在平安银行的扶贫电商平台上线,远销全国。

  除了支持水电站建设和周边产业发展,平安银行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此更将“平安银行扶贫金融办公室”改名为“乡村振兴金融办公室”,通过投资地方债等多种方式支持农网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农副产品的加工创造有利条件,支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过去三年,在云南地区投入产业帮扶和乡村振兴资金91.4亿元,“造血式”可持续的帮扶模式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水电扶贫模式入选《世界小水电发展报告》,为国际减贫提供中国智慧,所承销的三峡集团扶贫超短融,被国际权威媒体财资《THE ASSET》评为2020年最佳可再生能源债券奖。

  平安银行作为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坚定的支持者和服务商,将充分发挥集团综合金融优势,提升绿色信贷管理,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并继续挖掘清洁能源产业中蕴藏的碳减排潜力,让水电在我国“碳中和”战略中承担更大使命,扮演更重要角色。与此同时,平安银行还将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以更加符合碳中和要求,推动产品创新,做好自身碳中和工作以及强化国际合作,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新的突出贡献。

  多年来,平安银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建设美丽中国”要求,深入推进绿色金融,稳步提升绿色信贷组织管理能力,引导资金流向绿色低碳领域,打造绿色银行。截至2020年末,平安银行绿色信贷总额超700亿元,绿色信贷余额超227亿元,并提供包括供应链金融、复杂投融在内的多样化绿色金融服务。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