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中国—上合媒体新闻交换平台”启用 助力上合组织国家媒体合作

2021年09月16日10:5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上合媒体新闻交换平台”启用 助力上合组织国家媒体合作

  9月16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之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倡议推出的“中国—上合媒体新闻交换平台”正式上线。

  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以及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和印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主流媒体负责人出席了云上线仪式并致辞。

  慎海雄在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合组织各国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守望相助,共同抗击疫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上合组织国家媒体同行鸿雁传书100余封,我们传递问候、分享信息、倡导责任、凝聚共识。当前,新冠疫情还在全球扩散蔓延,上合组织各国媒体同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沟通合作,坚守道德和社会责任,向民众传递真相、传播科学,向谣言和偏见说不!

  慎海雄强调,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强调要促进文明互学互鉴,增进各国睦邻友好,夯实上合组织长远发展的民意基础。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倡议推出“中国—上合媒体新闻交换平台”。目前,这一平台已得到上合各国35家主流媒体的积极关注和支持。依托这一平台,我们将和上合国家媒体共同报道好上合,讲好我们的故事,共同捍卫客观公正的新闻传播秩序,发挥负责任媒体应有的作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继续在内容共享、联合制播、版权交易、技术研发以及人员交流等方面,与上合组织各国媒体同行开展更高水平的合作。

  上合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致辞中对总台提出建立“中国—上合媒体新闻交换平台”的倡议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这将为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以及对话伙伴之间开展新闻交换合作建立重要且必要的机制。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之际,该平台正式上线,意义重大。他同时表示,希望“中国—上合媒体新闻交换平台”将与上合秘书处网站、上合地区反恐机构执行委员会网站以及上合组织媒体论坛等各类媒体平台互为补充、协同发展,传播关于上合组织的真实可靠的信息,打击歪曲和诋毁上合组织的虚假报道。让上合精神、上合声音在世界范围被倾听,被正确理解。

  出席云上线仪式的上合组织成员国主流媒体负责人在致辞中纷纷表示,上合组织已发展成为具有影响力的新型国际组织,媒体合作在组织中具有特殊意义。“中国—上合媒体新闻交换平台”的建立将有助于推进上合组织媒体间更加紧密的合作。

  “中国—上合媒体新闻交换平台”基于总台CGTN运营的“欧亚地区俄语新闻共享交换平台”升级而成。该平台于2018年9月创建,拥有包括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主流媒体在内的用户。此次升级上线后,平台将在原有俄文版基础上增加英文界面,同时新增音频和图文等形态新闻产品共享功能。该平台将致力于共享发布上合组织重要信息,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主流媒体间全媒体新闻传播资源共享、新闻定制化合作以及各类媒体交流活动的举办等。(CGTN 俄语部记者 杨懿俊 谢敏 钟杨 刘颋 王诗琪)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