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五级人大代表聚焦健康广东建设开展集中履职

2021年09月15日08:3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解决逾万件 群众意见建议

  今年7月,广东省全国、省、市、县、镇五级人大代表围绕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记者9月14日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获悉,在集中履职月期间,全省共有近8.9万名五级代表参加活动,收集群众反映意见建议超1.7万件,已推动解决逾万件,并形成近5000份代表建议。

  全省近八成代表参与活动

  从2018年起,广东省每年开展以“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为口号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已成为广东人大的一项品牌工作。

  今年的主题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履职办实事相结合,围绕健康广东建设这个主题,涉及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疫情防控、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健全突发公共卫生安全预案和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活动开展以来,全省近八成五级代表参加,其中有8669人(次)担任领导职务的各级人大代表参加活动,各地党委、人大、“一府一委两院”中正职领导参加活动的有3494人(次)。

  代表们采取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走访群众等方式开展活动。不少代表以代表小组的形式进行履职,据统计,全省有9589个代表小组开展12720次活动,其中组织专题调研3055次,组织视察3685次,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322次;3564名代表向选民进行述职,参加的选民34421人。

  代表联络站再次成为集中履职的重要阵地。全省12209个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80110人次。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在此次集中履职中,代表也充分适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网上代表联络站联系选民群众。佛山、惠州、云浮等12个市组织代表在网上联络站开展线上轮值,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推动超6000件民生实事落实

  活动期间,各级代表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7325件,其中,涉及民生问题的近1.1万件,6651件在当月得到推动解决,占比60.6%。此外,各地人大就活动期间形成的代表建议建立办理台账,实施动态管理,抓好跟踪督办,切实提高问题的解决率和代表、群众的满意率。

  在代表推动下,各地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河源连平油溪镇,代表深入联系群众了解需求,推动政府解决3个村庄路灯损坏的问题,惠及周边约3000余名群众。中山三乡镇组织代表专题视察,推动政务服务大厅深化改革,使得集中办理事项增至700多项,日均可服务2000多人。江门则在全省率先创新实践,专门为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解决群众关注的“微实事”。针对群众反映的“取款难”问题,阳春市代表推动在河镇镇区中心开设“助农通金融服务点”,周边2万多名群众获益。

  围绕健康广东建设的履职主题,代表也收集到大量相关建议,共计6356件,不少涉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当月推动解决4274件,占比67.2%。其中广州组织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调研国际健康驿站建设情况,推动加快项目建设、做好细节管理。(记者 姚瑶 骆骁骅 通讯员 任宣)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