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南航集团突出“六性” 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

2021年08月25日08:46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2016年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五年来,南航集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组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部署的30项重点任务和23项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2017至2020年连续4年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中获评“A”级。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例会制度,扎实推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落实年、党建质量提升年、基层党建推进年、党建巩固深化年、党建创新拓展年5个专项行动。二是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坚持“述评考用”,晒出“红黑榜”,实施“一企一策”党建考核,将党建考核纳入综合业绩考核,与薪酬待遇和干部管理挂钩。

  五年来,南航集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上级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企业实际,把握和遵循党建工作规律,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突出政治性、引领性、规范性、融入性、创新性、凝聚性。

  一、突出政治性,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南航党建工作突出政治性,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从政治高度看待企业发展,把握工作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把南航发展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思考和定位。

  把安全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细化34条具体措施,统筹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建设安全七大体系,推行“红皮本+蓝皮本”管理办法,运用技术手段推进作风问题显性化,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作为最大的主基地公司进驻大兴机场,高标准建设南航基地,提前5个月完成全部航班转场,全力抓好大兴机场初期经营。制定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行动计划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实施意见,打造广州客运枢纽和广深货运枢纽,推进大湾区“市场、产品、服务、网络”一体化,推动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二、突出引领性,始终坚持正确前进方向

  国有企业要通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来把准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南航党建工作突出引领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发挥党组(党委)政治引领作用,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真正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引领作用,提高基层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集团党组把准发展方向。立足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南航集团党组判断准、见事早、行动快、力度大,迅速制定《经营应对方案》,提出“四补”策略,即收入不足成本补、宽体飞机窄体补、客运不足货运补、内部困难外部补,在国内机队规模最大、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情况下,经营亏损相对较小。着眼长远,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坚持五大发展、实施五大战略、推进六大行动、实现六大转变”的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练内功,努力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部管理在“引、带、帮、激”上下功夫。“引”就是指引方向,“带”就是抓好培养,“帮”就是关心帮助,“激”就是激励约束。贯彻落实国企领导人员“20字”标准,在开展工作、推动发展上强化脑中有事、眼中有活、口中有话、肩上有责、胸中有数、脚下有路的“六有”高素质干部要求。加大干部竞聘和交流的力度,“双百企业”经营班子和总部职能部门内设机构干部全部通过竞聘产生。2016年以来,开展各业务系统干部队伍盘点,调整退出工作状态不佳、担当作为不力的党组管理干部62人。

  三、突出规范性,确保党建工作在制度轨道上开展

  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南航党建工作突出规范性,坚持依法合规、科学规范。完善党的建设制度,持续加强“三基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全面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采取双向交流、并轨培养、定期轮岗等方式,探索从基层党组织书记培养管理人员,完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特别是,借鉴民航安全管理经验,用抓规章手册的方法抓党建,编制党建工作手册,涵盖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方面,强化手册执行,实现“一切行为形成制度、一切制度纳入手册、一切手册落实到行动”。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贯通起来,高质量推进党组巡视全覆盖,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2016年以来共完成对94个党组织巡视。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2016年以来南航纪检监察部门立案审查23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7人,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立案38起。

  四、突出融入性,推动党建工作和安全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南航党建工作突出融入性,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业务上融入,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在组织上交叉,严格落实“四同步”“四对接”,推动党务干部能抓业务、业务干部会抓党建。在考核上统一,健全“一企一策”党建考核,推动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守牢安全底线、提升质量效益、深化改革攻坚、推动战略落地开展工作。

  抓空勤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夯实航空安全思想基础。制定加强空勤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构建涵盖思想培育、从严管理、关爱成长、共建共促、组织保障的工作体系,努力在思想上解惑,在精神上解忧,在文化上解渴,在心理上解压,强思想、严纪律,确保航空安全。

  借鉴全面从严治党“四种形态”,加强安全队伍作风建设。故意违规违章等作风问题是影响航空安全的顽疾。南航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倾向性作风问题早提醒、早警示,视情进行安全提醒或责令检查;对轻微作风问题红脸扯袖,视情进行安全约谈或通报批评;对造成影响或后果的作风问题,根据问题的事实、性质、后果、表现等进行严肃处理。

  五、突出创新性,增强党建工作的生机活力

  党建工作要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南航党建工作突出创新性,不断研究新情况、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创新工作机制,大力探索与战略目标相一致、发展模式相适应、管理机制相协调的党建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党组织开展工作的载体,通过抓住民航特点、解决党建难点,使党建工作常抓常新、有形有效。

  打造空勤党建品牌。南航有2.8万名空勤人员,具有大分散小集中、队伍年轻、思想多元、驻外难管等特征,这是南航的特点,也是党建工作的难点。对此,南航创新“党小组建在航班上”,确保飞机飞到哪里,党的组织和作用就覆盖到哪里,推动党建工作上蓝天。推行“空勤党员亮身份”,在航班上树立党员先锋形象。打造“空中党史课堂”,依托红色航线,在客舱诵读党史故事、重温红色经典、唱响红色之声。2021年,南航客舱部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六、突出凝聚性,汇聚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党支部要担负好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的主体作用。南航党建工作突出凝聚性,推动上下同欲、齐心协力。增强向心力,提高形势任务教育的针对性、穿透力,理顺心气,引导广大员工全身心投入工作。增强凝聚力,强化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和基层治理单元协同联动,加强员工关心关爱。增强战斗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员工担当作为、攻坚克难。

  推进重大改革做到“四个讲明”。在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机务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中,深入开展宣贯和释疑解惑,做到讲明形势、讲明任务、讲明对策、讲明态度,把集团党组的考虑、安排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员工,推动全体员工充分理解、大力支持改革。

  针对疫情影响加强关心关爱。在疫情造成的全员减薪中向普通员工倾斜,绩效减发比例低于干部。努力做好隔离人员保障,特别是针对空勤人员长时间反复隔离产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发挥组织、专家、家庭各方作用,通过在线心理沙龙、线下个体咨询等方式提供心理支持。

  五年来,南航集团党建工作突出“六性”,旗帜鲜明讲政治、让党的声音响起来,加强党的领导、让党的作用强起来,融入中心工作、让党的工作实起来,正风肃纪反腐、让党的要求严起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安全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连续保证261个月飞行安全和326个月空防安全,安全水平继续在中国民航保持领先地位;取得了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三年任期考核“4A”的优异业绩;航班正常率在国内主要航空公司中名列前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几点深切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中央有要求、南航有行动。作为中央管理的大型骨干国有企业,南航必须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和上级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发挥“六个力量”的重要作用。南航的每一点成绩,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每一项工作,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央企业的生动实践;每一点变化,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在南航结出的丰硕成果。实践证明,只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企业的政治生态就正气充盈,改革发展就硕果累累。

  二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企业实际。高质量开展党建工作,必须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针对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谋划具体思路和办法,找准工作抓手和突破口,不能“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

  三是必须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只有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体现到抓班子、带队伍、管思想中,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南航集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差距、整改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