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赠你八个锦囊打败“秋老虎”

2021年08月24日08: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赠你八个锦囊 打败“秋老虎”

  防秋燥,宜多食银耳、莲子、雪梨等生津润肺的食物。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处暑,即“出暑”。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意酷热难熬的天气终于到了尾声。处暑至,秋收始,正是农事繁忙时。处暑的农谚俗语很多,其中讲养生的你知道多少个?

  1.防秋燥:处暑天还暑 好似秋老虎

  虽说是“出暑”,但南方仍在暑热天气中,俗称“秋老虎”,加上天气转凉空气干燥,秋燥更为明显。这个时候,不少人容易出现皮肤干涩、口干舌燥等问题。防“秋燥”,是处暑过后的养生重点。

  处暑养生锦囊:秋季大量瓜果上市,建议适当多吃甘润多汁的蔬果,比如梨、葡萄、黄瓜、西红柿、胡萝卜、莲藕、马蹄、冬瓜、百合等,少吃辛辣烧烤等容易上火的食物。

  2.防秋风:处暑谷渐黄,大风要提防

  处暑时节昼夜温差变大,秋雨加持下,庄稼会成熟得很快。一场秋雨一场寒,此时要注意提防大风来袭。有些怕热的人此时仍离不开风扇、空调,可能会诱发鼻炎、感冒、咳嗽、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

  处暑养生锦囊:要“御风”,一来要注意适时添衣,二来要注意养肺。注意多饮水,选用一些生津润燥的食材煲汤, 肺功能比较弱的患者不妨试试虫草花炖瘦肉或老鸭。

  3.防秋乏:早睡早起 适量运动

  处暑后,天气渐凉,人体出汗减少,水电解质代谢、胃肠及心血管功能也逐渐恢复到原有的平衡,人体在季节过渡期会处于相对松弛的状态,随之会有一种莫名的疲惫感,即“秋乏”。

  处暑养生锦囊:处暑后,比平时增加1小时睡眠,晚上10点前入睡,早睡早起不熬夜;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适量运动,没空的话也多伸懒腰;多到户外深呼吸,在室内布置一些绿植,都有助于防秋乏。

  4.防血压:处暑天不暑 炎热在中午

  进入处暑,就已经不是暑天了,但中午依旧比较炎热,要尽量避免中午在户外活动。要提醒的是,夏秋交替期早晚温差较大,也是高血压病、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

  处暑养生锦囊:睡个子午觉,可以解乏,对于老年人来说更可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还要注意早晚适当增减衣物,起床不要太猛,可以躺着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部再起床。

  5.防腹泻:秋瓜坏肚 贴膘需谨慎

  处暑后早晚温差大,容易出现肠胃病。而天气渐凉,人们开始“贴秋膘”,吃太多肉也会加重肠胃负担,诱发消化系统疾病。此外,秋天是胃肠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病从口入,要注意管住嘴。

  处暑养生锦囊:一定要选择新鲜、卫生的食物,少吃生冷。“秋瓜坏肚”,西瓜、香瓜要少吃或不吃了。此外也要注意保暖,肚子不要着凉。

  6.防秋郁:七月八月看巧云

  处暑过后,秋意渐浓,也容易让人产生“悲秋”的情绪。秋季抑郁的发生和秋天光照逐渐减少,影响体内神经递质分泌、生理节律有关,一定要注意情志养生。

  处暑养生锦囊:“(农历)七月八月看巧云”,处暑过后,宜多出门踏秋赏景,坐看云卷云舒,多与人交流。多晒太阳、多运动,都有助缓解抑郁情绪。另外,“常笑宣肺”没事多笑笑,怡情又“养肺”。

  7.处暑送鸭 无病各家

  “七月半鸭,八月半芋”,古人认为农历七月中旬的鸭子最为肥美营养,而且可以除秋燥。处暑这天,老北京人都会去买处暑百合鸭,而江苏地区,做好鸭膳要端一碗送给邻居,正所谓“处暑送鸭,无病各家”。

  百合鸭做法:材料包括鸭肉半只,百合50克,玉竹、海底椰各30克,葱、姜、料酒、盐少许。鸭肉洗净,冷水下锅焯,水开后加料酒少许,3分钟后捞出备用;百合洗净泡水备用;汤锅加水放入葱、姜,水开后放入焯好的鸭肉、百合,大火烧开后 转小火煲1小时,放盐调味即可。

  8.处暑饮食三要点

  ⑴处暑过后,饮食要以“增酸少辛”为宜。

  多吃酸味的食物如石榴、橘子、柠檬、葡萄、苹果、杨梅、柚子等;少吃辛辣、油腻之物,葱姜韭蒜、辣椒等也要少吃了。

  ⑵防秋燥,宜多食生津润肺的食物。

  如秋梨、甘蔗、荸荠、芝麻、粳米、蜂蜜、柿子、银耳等。如果早晨起床感觉口干、咽干,可适当喝点淡盐水或者蜂蜜水。

  ⑶暑热未尽消,仍需适当吃点防暑降温的食物。

  如赤小豆、扁豆、薏米、绿豆、豆腐、芦笋、苦瓜、冬瓜等,可以消暑敛汗、健脾开胃。

  (文/记者 吴婉虹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教授梁幼雅)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