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将实现东西两江双水源保障供水

2021年08月19日08:42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将实现东西两江双水源保障供水

   8月17日,记者从深圳市环境水务集团了解到,深圳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应急保障能力,将西江水引入深圳,实现东西两江双水源保障供水。

  深圳市环境水务集团负责人表示,尽管深圳每年降雨较多,但由于地形原因,仍属于严重缺水城市。2020年,深圳全市供水量20.8亿立方米,境外引水量17.83亿立方米,占全市供水量的86%。经多年建设,城市供水水源形成了以外部东江水源为主、本地水源为辅,“水源水库调蓄、东深/东部两干引水工程、若干条支线输配”的水源供应格局。

  据了解,未来,西江水将跨越珠江水系的串联最终引入深圳,届时深圳将形成东、西江双水源格局,形成“长藤结瓜、覆盖各区、分区调蓄、互联互通”的水资源调配网络,全市水源应急储量从45天提升到90天。

  据介绍,在水源充足的情况下,环水集团将强化从源头到龙头的各环节质量管控,积极推进水厂整合工作,通过集约化手段,到2030年前将水厂数量由55座整合为30座,总供水能力由单日716.8万立方米增至1138万立方米,并在水厂整合同时实现工艺升级,进一步增强水厂抗水源水质突变风险应对能力。

  此外,环水集团还将加大管网更新改造力度,全力推进“供水管理进小区”,实现居民小区4585公里埋地管和55027公里爬墙管的专业运营管理。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的小区1087个,正在开展前期和施工的小区1758个,将于2022年全部完工。

  记者了解到,根据《深圳市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全市3100座二次供水泵房还将进行提标改造,截至目前,集团已完成泵房改造336座,将在2022年底全部完工。(记者 袁晔 通讯员 陶柳)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