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疾控:学生和家长应共同做好健康状况申报

2021年08月19日08:3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生和家长应共同做好健康状况申报

  暑期已接近尾声。近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下称《紧急通知》),明确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减少外出与聚集,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开学返校前,自我健康管理应该怎么做?有哪些注意事项?对此,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部部长刘伟佳建议,师生返校前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到不扎堆、不聚会,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学生和家长应共同做好健康状况申报。

  近期,国内多地陆续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给暑期出行带来健康风险。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最新疫情风险等级提醒,截至8月18日9时,全国仍有高风险地区29个、中风险地区90个、重点关注地区7个。

  对于疫情重点地区来(返)粤的返校师生员工,《紧急通知》明确:高风险地区来(返)粤师生员工要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出现本地传播的中风险地区来(返)粤师生员工要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

  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来(返)粤师生员工,需按要求开展“7+7”健康管理(7天居家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第1、3、7、14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粤师生员工,需按要求开展“三天两检”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出现本地传播的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粤师生员工,需按要求开展一次核酸检测+14天自我健康监测。所有外省来(返)粤师生员工,抵粤后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刘伟佳提醒,广大师生务必在开学前14天返回居住地,并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如果开学时仍在中高风险地区及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区域的师生,建议推迟返校,待所在地区降至低风险等级后或按防控要求健康管理后再返校。

  学校和学生群体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开学在即,做好返校师生的健康监测是将新冠病毒挡在校门外的关键措施。

  刘伟佳建议,师生返校前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学校做好健康状况申报。对于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长应密切留意同住子女的健康状况,与学生共同做好健康状况申报。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按要求及时向学校反馈孩子健康状况和就诊情况。

  “开学在即,学生要加强锻炼、规律生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注意营养。剩余假期也要避免熬夜、暴饮暴食。多吃蔬菜水果,食物要多样化。”刘伟佳表示,孩子如出现紧张或不安的情绪,家长应及时做好心理疏导。

  由于青少年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容易感染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学校又是人群聚集的场所,容易引发聚集性疫情。因此,刘伟佳建议12周岁以上无疫苗禁忌症学生及时尽早接种新冠疫苗。(记者 余嘉敏)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