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要求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

2021年08月18日08:2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多所中小学暂缓军训

  安全开学,正在行动。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紧急通知,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减少外出与聚集,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同时,减少跨省流动和聚集性活动,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境。

  全省多所中小学已发布通知,暂缓举行军训,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多所大学明确规定,学生未接通知不能提前返校,返校需持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学生暂缓返校,一起织密校园防疫“安全网”。

  高校

  未接返校通知不得提前返校

  近日,全国多个省份出现本土确诊病例,部分地区省级为中高风险。广东多所高校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师生要暂缓返校。

  其中,中山大学要求省内学生从8月10日起可向所在培养单位提出书面返校申请,通过审批的学生按疫情防控规定有序返校。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广州大学要求,所有学生未接到返校通知不得提前返校。

  中山大学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市(县、区)的老生暂缓返校,待其所在地市(县、区)全域转为低风险地区后再申请返校。广州大学明确,健康码黄/红码、有病例接触史等尚在排查期学生,有身体不适的学生暂不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另行通知。

  中小学

  不举行聚集性活动

  广东省教育厅要求,严格控制大型活动的组织开展。严格控制暑期大型聚集性活动审批与管理。前期已发布通知确定暑期组织举办的大型活动,原则上应延期举行。确需在暑期举办的大型活动应采用线上方式举办。确需采用线下方式举办的大型活动,应坚持属地原则,须经当地疫情防控指挥办审批后方可举办。

  在广州市,不少中小学已经通知推迟或暂缓新生军训,取消新生营,不举行聚集性活动,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取消原定于8月15日至22日举行的新生国防与入校教育;广东实验中学决定延期开展初一新生国防素质教育、高一新生军训,取消8月20日的初一新生营,8月22日高一新生不回校,8月23日初一新生不回校。广州大学附属中学规定,8月18日至24日军训大型集体活动等均因疫情防控要求暂停。广州市培英中学、广东仲元学校、广州市第八十九中、玉岩中学、天河区外国语学校都发布了军训延迟的通知。

  疫苗接种

  引导适龄学生积极打疫苗

  7月24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即日起广东省全面启动12至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推进12至17岁无禁忌症人群“应接尽接”。

  科学有序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各地各学校要通过家长群、班级群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在知情同意、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家长等监护人作用,引导适龄无禁忌症学生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及早接种,确保12岁以上无禁忌证学生应接尽接。

  对于疫苗接种,中山大学提出,研究生新生须提前接种疫苗,有条件的本科新生应提前接种疫苗。暨南大学提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生返校前需完成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并保存好相关凭证以备返校后查验。(记者 黄锦辉 吴少敏 实习生 冯佳琪)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