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多所大中小学均提醒师生非必要不离穗不离省

2021年08月10日08: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离穗须报备 严把校门关

  日前,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其中提到,暑假期间,非必要不得组织省外研学、交流、培训等活动;原计划组织离粤的活动,尚未出行的原则上取消。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务必返回居住地,减少外出与聚集,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当前至开学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推迟返校,待所在地区降至低风险等级后或按防控要求健康管理后方可返校。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广州多所大中小学均按照通知要求,对师生进行提醒,建议非必要不离穗、不离省。

  师生员工暑假尽量留穗

  记者了解到,针对离校学生,各校也通过下发通知、开线上家长会等方式进行提醒。

  其中,广州市白云区广外附属中小学要求,全体师生、家长要减少假期出行,避免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离穗。确需离穗的,要提前向学校报备,出行前要认真查询目的地疫情风险状态,不得前往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或封闭封控管理区。

  花都区新雅小学校长吉庆燕告诉记者,在广州市和花都区防疫要求基础上,整个暑假,学校持续关怀学生假期学习和心理状态,要求每周各班正副班主任定时和孩子们开一次线上短会。同时,学校设立暑假师生离穗或出省行踪台账,对师生离穗的时间、地点以及返穗时间,都有详细跟踪和记录。

  广州大学也发布通知,建议师生员工尽量留在广州过暑假,目前已离开广州的师生员工要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并按学校要求提前做好返穗安排。对于暑期实习实践,广州大学要求教务处、校团委等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和工作统筹,妥善做好学生暑期外出实习、社会实践等有关安排,相关活动完成返回居所地后按照属地要求进行健康管理。

  广州中医药大学要求学生分期分批错峰返校。全体教职员工需8月15日前返穗,进行14天健康观测。所有外省来(返)粤师生员工需在8月16日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提供核酸检测结果,检测结果阴性方可返校。

  留校学生非必要不离校

  针对留校师生,各校也在严把“校门关”。其中,广州大学要求,留校学生非必要不离校,确需离校外出的需严格履行报批手续,并提前报告活动轨迹。校外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得入校,确因公务必须入校的,邀请单位需按学校有关规定提前报批。

  华南师范大学校园也实行常闭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校园,所有进入校园的师生员工、华师居民等须持有效证件、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强化重点场所、物品、关键环节监测和消毒消杀。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所有会议、培训、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

  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多所大学均发布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其中,暨南大学发布的工作指引提到,加强校园管理,严格校门管控,严格执行人员身份核验、亮码、测温制度;实行校外人员、车辆凭证准入和来访预约制度,可采取函件或致电的预约方式向保卫处预约中心申请报备,未预约报备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入校。同时,将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动态调整校园管控措施。(记者 刘晓星、林霞虹、王婧)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