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中国画《合作的春天——亚投行在北京开业》入选“红船颂”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

2021年07月28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合作的春天——亚投行在北京开业》,中国画,300cm×600cm。

张弘正在创作中。

  人民网广州7月28日电 (李申)近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红船颂”全国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在浙江嘉兴美术新馆举行。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张弘创作的中国画《合作的春天——亚投行在北京开业》参展,并将由南湖革命纪念馆收藏。

  据悉,“红船颂”展览自2018年起筹划,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选取100个重大题材,动员全国知名美术家,创作出一批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社会主义、讴歌改革开放、讴歌新时代的精品。

  如何从百年历史中选取一个重要的题材,用艺术的形式生动地进行表现,这是画家在创作前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选择难题。获邀参与创作的张弘将目光投向亚投行创立这一重大事件。在他看来,新时代画家要用自己的思考、自己的笔墨来绘就新的时代画卷。

  经过反复研读亚投行在筹建过程中召开的多次谈判、签约、会谈所留下的大量图像和文字资料,张弘决定以亚投行董事会成立这一历史性时刻为切入点,通过再现创始成员国理事们在主席台上相互祝贺、交流的情景,通过各式人物形象的刻画和欢愉气氛的营造,折射人类合作发展这一时代主题。

  用水墨来描绘当下生活场景对画家张弘来说本不陌生,但要表现这一具有国际性题材的人物画创作,难点仍不少。

  张弘说,首先,不能只抓各式人物外表的“像”,更应生动地刻画出他们内在的气质。例如,欢愉的氛围需通过人物的表情以及肢体动态来呈现,而他们的神情动态则会因国家、身份、性格等因素的不同而有所区别,只有抓住了这些细微的变化,形神合一的人物才不会概念化。

  其次,画中大多数是西装革履的男性,而笔挺的西服又不宜笔墨的发挥。为了打破这种组合人群着深色装的“沉闷”感,张弘有意加上几件浅色西装,再拉开人物之间的疏密距离、增大高低起伏形成的节奏,更让穿插其中的女士们穿上艳丽的特色服装,以此活跃画面。

  此外,用意笔来“书写”30余位人物,保持水墨韵味。特别是要在6米长的生宣纸上着匀背景,同时还需留出大量浅色的印刷字体,这对张弘笔墨把控能力提出挑战,但他都一一克服了。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作为一名艺术家,躬逢盛世,并能以‘我笔写我心’,记录着这个风云际会的大时代,无疑是一件幸事。”张弘说。

(责编:李申、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