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开发区:打造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

2021年07月26日17:1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开发区:打造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

  7月24日,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十四五”远景规划为指引,围绕提升产业重组、绿色产业、科技创新、国企改革、对外开放等领域高质量发展等展开了探讨。大会由《环球时报》社主办,国内多个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效斐然的城市代表以及超过百家知名企业、品牌代表以及经济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

  近年来,广州开发区坚持把提升高质量发展环境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头号工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市场主体累计总数近22万户,同比增长30%,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超3600亿元,财税总收入超13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超8000亿元,5项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国经开区第一。

  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经济师顾晓斌在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大会上说,广州开发区正在奋力打造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

  在机制创新方面,该区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组建北上广深四个特大城市中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局。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双轮驱动”,完善“大招商、招大商”机制,开启以资源配置为核心、针对特色产业进行项目策划的招商4.0模式。优化设立全国首个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设立广东省首个行政审批局,有效破解工程项目审批“万里长征图”难题。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定期举办营商环境“吐槽大会”,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建立营商环境绩效考评、企业满意度调查等工作机制,完成营商环境改革1.0到4.0迭代升级。

  在科技创新方面,该区打造以广州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引领,人类细胞谱系、航空轮胎动力学、慧眼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支撑,各类高水平研究机构为协同的战略创新平台体系。建成华南地区最大的科技孵化器集群,培育孵化科技企业近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超2100家,科技创新实力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经开区第1。在疫情期间,达安基因、金域医学、万孚生物等一批企业发挥了抗疫主力军作用。

  在引才安才方面,该区推出“人才10条”“海外尖端人才8条”“国际人才自由港10条”等创新人才政策,首创“上管老、下管小”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建立“人才有价”评估机制,推进银政企人才授信信贷模式,引进钟南山、张伯礼、施一公等战略性科学家超90名,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近1200名。

  在创新金融服务与知识产权运用方面,该区同样表现亮眼。首创中小企业金融创新服务超市,建立区内2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基础信息数据库,引进 80 余家金融机构,发布 200 余种金融产品,累计促成融资超 220 亿元。打造贯穿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的“投资基金—质押融资—证券化—上市辅导—海外保险”知识产权全链条金融服务模式,近三年共帮助350多家中小企业质押融资超60亿元。全国首发纯专利权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累计发行3支产品,为35家企业融资7.35亿元。落地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投保总保额约4400万元。

  该区以重点突破带动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打出企业开办、工业审批、政策兑现、政府服务四大改革品牌。开办企业方面,实现“一网通、一窗取、半日办”,为新开办企业联发含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电子发票等无介质“电子礼包”,打造全流程网上“办”“取”新模式。工业审批方面,实施信任筹建,支持项目方提前进场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实现“引进即筹建”。出台“工业快批10条”,全面推行带规划方案出让、试行取消施工图审查、三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等,实现“拿地即动工”,支持容缺联合验收,支持项目主体工程尽快投入使用,实现“竣工即投产”。政策兑现方面,在“一门式”政策兑现的基础上,率先发布首批33个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事项清单。通过“数据比对、意愿确认、拨付到账”三个环节,精准筛选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单,目标企业确认申领意愿即可坐等资金到账,解决政策找不到、读不懂、不会办、往返跑等难题,首批621家高新技术企业已陆续收到12万至40万元不等的扶持资金,发放资金总额超1.3亿元。政务服务方面实现“政务流动窗口上门办”“邮政网点就近办”,覆盖530个高频事项,便利企业群众就近办事。全国首发“智能秒批”目录清单,首批100项智能秒批(核)事项清单涵盖12个行业,推动“人工审批”迈向“智能审批”。

  顾晓斌表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接下来,广州开发区将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国际国内先进经验,打造更多营商环境“单项冠军”,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出新出彩,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更大激发市场活力,书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