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展”开幕

2021年07月05日17:12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7月5日电 (王星、李申)7月3日,“百年风华 时代画卷——广州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幕。来自7家文博单位的200多件优秀美术作品将持续展览至10月8日。

  本次展览是广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文化艺术活动,展出的200多件作品中,多件作品曾获全国大奖,在学界和社会颇具影响力。该展览分为“英勇斗争”“火红建设”“春潮涌动”“美好生活”“艺苑新彩”等5大板块,展现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艺术家对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路的艺术解读和讴歌赞美。

  其中,雷坦的油画《飞夺泸定桥》、潘鹤的雕塑《艰苦岁月》(小稿)都曾登上小学语文课本,广为人知。《飞夺泸定桥》创造性地使用正面构图法和平视视角描绘过桥红军,让观者有如置身于战斗场景之中,增强了真实、紧张的感受;《艰苦岁月》则塑造了深情吹笛的老战士,和托腮依偎在他身旁入神聆听的小战士,构成一幅经典画面,感动了几代人。

  据介绍,本次展出的既有表现广州解放题材的作品,如尹积昌雕塑《解放广州纪念像》、张绍城的《天亮了》等,也有抗击新冠疫情系列作品,如李节平创作的《钟南山》,何坚宁创作的《生死博弈》《为了明天》等。

  此外,展览特意展示了青年后备军主力的优秀作品,如表现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流火青春》,表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湾区来客》,反映乡村振兴成果的《新时代硕果》,刻画人们日常生活的《快递改变生活》等,都是具有时代意义、紧扣时代主题、扎根人民生活的创作成果。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