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党史上的10个“第一”

2021年06月29日08: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党史上的10个“第一”

  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纪念馆位于宝安区燕罗街道燕川社区素白陈公祠内。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作为全市“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之一的南头古城,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参观学习。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市民在南头古城接受党史教育。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伟文 摄

  市民在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纪念教育基地展览馆参观学习。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深圳市第一次党代会上,大会代表在投票。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七一”临近,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本报联合深圳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梳理了深圳党史,盘点深圳党史上的10个“第一”,并寻访昔日场景进行对照,回顾党带领深圳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从这些开创者的故事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1 深圳地区最早党小组

  1924年1月,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国民革命统一战线正式建立。7月,农民运动讲习所在广州开办。1924年下半年,中共广东区委派农讲所第一、二期学员共产党员黄学增、龙乃武和何友逖,以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的身份来到宝安县,首先在第四区(沙井)、五区(松岗、公明)一带农村开展农民运动,并积极发展共产党员。当年年底,黄学增、龙乃武在第四、五区发展了宝安第一批共产党员麦福荣、麦金水、陈细珍、麦牛、潘寿延、潘国华、潘满容等。1925年,各区在党员较为集中的乡村建立起党小组。公明楼村、周家村均成为宝安最早建立党小组的乡村,其中,楼村党小组在楼村琬璧公家塾成立,陈义妹任组长;周家村党小组组长为麦福荣。至当年年底,宝安全县5个区先后建立了11个党小组。

  2 深圳地区第一个党支部

  1925年7月中旬,根据中共广东区委的指示,深圳地区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宝安县支部,黄学增任书记,支部委员有黄学增、龙乃武、郑奭南,隶属中共广东区委领导,主要任务是发动群众继续援助省港大罢工,开展减租减息和反对苛捐杂税、打倒贪官污吏和豪绅恶霸的斗争。1926年,宝安党组织决定撤销县党支部,成立中共宝安县党部,并推选龙乃武为县党部负责人,县党部设在县城南头郑氏宗祠。

  3 第一名党组织领导人

  黄学增是广东早期中国共产党党员之一,是广东多地党组织的创建者,革命武装斗争的领导者,是大革命时期广东省四大农民运动领袖之一,更是大革命时期深圳地区共产党组织的主要创建者,对宝安县党员发展作出重大贡献。1925年7月中旬,据中共广东区委指示,成立了深圳地区最早的党支部——中共宝安县支部,黄学增任书记。1929年8月在海口被捕牺牲。

  4 第一次参与大革命活动

  1925年6月19日,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爆发。凌晨,香港电车工人分别乘火车或步行到深圳。党领导下的农民运动蓬勃开展的深圳地区,成为广州与香港工人运动的联络点和第二战场。7月5日,为了一致反对英、日、美、法帝国主义,在经济上援助省港罢工工人,深圳商会、学会、农会、工会发起成立“对外协会深圳分会”,有40多人加入。大会号召“全国各阶级宜趁此团结一致,并联合世界一切被压迫者共同打倒一切帝国主义,废除不平等条约”。省港大罢工持续了一年有余,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气焰,显示了中国人民的反帝决心。东门老街思月书院成为香港罢工工人接待站,由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副书记梁桂华担任站长,接待从香港过来的工人,然后分批乘火车往广州等地。此后,香港罢工工人每日由深圳乘火车往广州者有近千人。

  5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第一次暴动

  1927年12月,为做好配合广州起义的准备工作,中共宝安县委进行调整,产生第二届委员会。省委派傅大庆到楼村,向宝安县委传达指示,限13日前进军深圳,会同铁路工人夺取火车直趋广州接应起义。县委立即从两个大队的工农革命军中抽调200多人,将原来的第三、四两个大队混编为第一、第二两个大队。12日晚,第一大队经观澜、龙华,向深圳进军。14日,工农革命军分四路突破深圳东西南北墟门,包围国民党军政机关,第一大队冲进反动警局,俘虏国民党区长兼警察局长。当日下午转移到乌石岩集中。第二大队未攻下县城,亦退到乌石岩集中。这次暴动是宝安工农在大革命失败后武装反抗反革命武装的第一次尝试,打击了国民党在宝安的统治。

  6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第一次党代会

  1928年2月23日,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今燕罗街道燕川社区素白陈公祠内秘密召开,到会代表19人。中共广东省委巡视员阮峙垣参加大会并作政治报告,郑奭南作党务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宝安县第三届委员会,省委指派郑奭南代理县委书记。会议通过了《提案大纲》,翻印了《红旗》《布尔什维克》等党内刊物及各种宣传品。大会认真总结革命失败的原因和教训,点燃了深圳地区红色革命的星星之火,留给后人永不泯灭的红色革命文化。据党史专家介绍,这次会议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深圳地区中共党组织召开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党代会,在深圳党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7 第一条红色交通线

  大革命失败后,中共宝安县委被迫转入地下,继续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斗争。广东省委领导陈郁等指示宝安县委,要求在深圳河附近建立交通站,以沟通当时设在香港的省委机关与广州及各区县的联络交通线。1927年8月,宝安县委决定以皇岗为交通大站,建立一条“皇岗-水围-九龙”红色交通线,主要任务是确保省委和县委的联系,传递秘密文件、指示等。交通站由共产党员庄泽民任站长。这条红色交通线曾护送过许多同志,其中有广东省委领导人李源、蔡如平、黄学增、阮峙垣、赵自选等。

  8 升起华南第一面五星红旗

  1949年9月,解放军挺进广东。9月30日,近千名由香港北上准备参加广州接管工作的进步青年、学生和部队干部驻扎在大鹏王母墟。傍晚,他们接到香港《华商报》转来的新华社新闻稿,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号、国旗、国歌、首都和将于10月1日举行“开国大典”的消息。粤桂边纵队参谋长杨应彬按照新闻稿的说明,动手绘制图纸,于下半夜完成国旗的缝制。10月1日早上6时多,近千人在王母墟光德学校的大榕树下,举起毛泽东像,高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升起自制的五星红旗,举行庄严、肃穆的升旗典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是华南最早升起的五星红旗。王母墟升旗发生在10月16日深圳解放之前,在深圳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和纪念价值。

  9 建市后第一次全市党代会

  1990年12月15日,深圳市第一次党代会举行。会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同深圳的实际结合起来,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开拓创新结合起来,切实抓好党的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特区党员队伍素质,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如今,在深圳博物馆常设的深圳改革开放史展览,对深圳市第一次党代会的相关展品仍然给予了突出展示。展览中有1990年12月16日,即党代会开幕次日的深圳特区报,头版以《中共深圳市第一次代表大会昨天隆重开幕》为题,通栏刊登了深圳市第一次党代会开幕的专题。

  深圳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是深圳全体党员、全体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时任市委书记李灏说,要正确理解党的领导和特区建设的关系。特区前10年的成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特区今后的工作同样离不开党的领导,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10 首个民营企业统管党委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区域,深圳适应经济社会结构的急剧变革,较早进行非公党建领域的探索。1995年4月,深圳成立了市总商会民营企业党委,这是全国首个民营企业统管党委,特区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也从此开始由“地区性零散的自发实践”转向“统一指导下的整体推进”。

  当时,在民营企业成立党委,在全国还没有先例。前一天晚上,党委第一任书记的叶凤翔一夜无眠。而让他感动的是,第二天的成立大会上,分布在全市各地110余名党员代表无一缺席。这些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深知,自己是一名在特区刚刚找到“家”的党员,这个“家”来之不易。市总商会民营企业党委成立后统一管理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开始探索一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当年中央统战部发给党委的贺词中说:“深圳市总商会民营企业党委的成立,不仅是深圳市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的建设和统一战线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这一方面工作的一件大事。”(毛剑锋 韩文嘉 黎雅 整理)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