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中共三大:开启党内民主集中制新风

2021年06月23日09:1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开启党内民主集中制新风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后,一张20世纪30年代广州东山一带的鸟瞰照片首次展出,引来参观者纷纷驻足。这也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张可以看到会址房屋的老照片。

  照片中,低矮的民宅错落分布,与今日高楼林立的景致对比鲜明。1923年4月,中共中央从上海移驻广州。同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会场就在照片中的春园附近。会址房屋于1938年被侵华日军炸毁后,经历了49年的寻觅才得以确认。

  中共三大召开距今已98年,会址周边的面貌已沧海桑田。而中国共产党也从三大时的420人,发展到如今约92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在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广东省委党校教授曾庆榴等专家看来,中共三大除了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开创了党史上统战工作的先河,还制定了许多关于党的建设的方针政策,有力推动党和革命力量迅速壮大,成为党建设群众性的无产阶级政党的新起点,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对中国革命的发展、对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有着巨大的历史功绩。

  首次有女性代表参会具有广泛代表性

  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的一楼展厅,一面长长的“中共三大代表纵览”照片墙前,不少参观者注目凝视。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与当年的黑白照片一一对应,形成中共三大集体智慧的真实记忆。

  “这面代表纵览墙,在纪念馆改扩建前,只展示各个代表的照片,如今,我们把各个代表的生卒年份、籍贯、入党时间、参加大会时的年龄都附在照片旁边,让人们可直观地看到更多信息。”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黎淑莹告诉记者,当年参会的40名代表中,最年长者46岁,最年轻的仅21岁,平均年龄不到30岁,有来自各地的工人、知识分子、军人,且第一次有女性代表参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不过,这并非参会代表的完整名单。到目前为止,中共三大代表的完整名单尚未发现,根据马林笔记、代表回忆等资料,可以确定与会代表至少有40名。

  正是参会代表具有广泛代表性,为大会期间各人充分表达各自的观点,发扬党内民主团结作风,最终制定对党的建设意义深远的决策奠定了基础。

  中共三大于1923年6月12日开幕。在纪念馆展馆二楼,一条精确到每天日期的时间轴将展板上的各种文物、史料串联起来,大会在9天会程中的各项重要工作一目了然。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中共三大开幕当天,陈独秀代表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作大会报告。作为中共当时最高领导人,陈独秀坦承自己“由于对时局的看法不清楚”“犯了很多错误”。

  这为大会充分发扬民主创造了有利条件。1923年6月15日至17日,在讨论共产党人加入国民党的问题上,各位代表各抒己见,最终以21票赞成、16票反对,通过了《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共同开展国民革命运动。

  在曾庆榴看来,陈独秀在会上带头检讨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十分难得的。而在会议上,各代表充分发表各自看法,最后达成共识,开启了党内民主集中制的一派新风。

  “可以说,中共三大开启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推动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走向规范化方面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黎淑莹表示。

  进一步完善了党的制度建设

  中共三大通过了13个文件和决议。其中在1923年6月18日,就讨论并通过了《农民问题决议案》《青年运动决议案》《妇女运动决议案》《关于党员入政界的决议案》《中国共产党党纲草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等9个决议和文件。

  “这些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党的制度建设,为党的迅速发展壮大和扩大影响创造了条件,在党的建设和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曾庆榴说。如《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中,对入党介绍人的条件更为严格,从一人增加为两人,这项规定一直执行到现在,首次规定了党员候补期制度。

  在党史专家们看来,这是中共三大依据中国共产党自身状况和形势发展的要求,完善了党员管理方面的制度保障,是在党的组织建设上的创举。

  《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则是中共成立后第一部中央组织法,首次以法规条文的形式规定中共中央组织结构、职权分工和工作制度。

  当中,“执行委员会之一切会议,须由委员长秘书召集之”“中央执行委员会及中央局之一切决定,以多数取决,但召集临时全党大会之议诀,须以三分之二的多数取决”。这些内容和规定鲜明地体现着党的民集中制原则,在今天党的重要会议仍坚持着这些制度,并日益显示出其科学性。

  1923年6月19日,大会的第8天。中共三大选举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在此次新增的史料展品中,有一份最早详细记录中共三大选举结果的德文报告与瞿秋白记录的大会选举结果并列摆放在一起。

  其中,前者是共产国际派驻中国的代表马林向共产国际执委会、工会国际和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东方部远东局汇报了中共三大召开的报告。这也是一份最早详细记录中共三大选举结果的德文报告。报告原件藏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

  后者是瞿秋白在《中国共产党历史概论》中记录的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选举结果。这两份记录互相印证,也为参加中共三大的代表人数考证提供了参考。根据马林的报告,当时陈独秀同志在选举中得票最高,为40票,接着是蔡和森37票、李守常37票、王荷波(工人)34票、毛泽东34票。之后,中央执行委员会在春园二楼召开会议,研究中央局成员及分工,毛泽东为秘书,秘书主要协助委员长处理中央日常工作。这是毛泽东第一次进入中央领导核心层,也是中共三大践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选举出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结果。

  6月20日,大会最后一天,全体代表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举行悼念活动,由瞿秋白、张太雷教唱《国际歌》。现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唱《国际歌》的传统,就是从中共三大开始的,这也是中共三大对规范党的代表会议程序的一个体现。

  “坚持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是使党永葆生机的重要条件,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这也是98年后,中共三大仍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曾庆榴说。(记者 谢庆裕 龚春辉)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