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动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

2021年06月15日08:2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6月14日,广东省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会上提出,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全省所有行业、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一次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

  广东各地各部门迅速部署落实会议要求。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后,广东第一时间启动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发生。省安委办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各地将由城镇燃气主管部门牵头,联合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水利、商务、消防救援等相关部门,立即在全省范围开展一次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

  逐一摸排全省管道天然气企业和各类燃气场站

  广东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了分析研判会,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立即组织对本地区燃气管线和影响燃气管线安全的施工项目安全风险开展一次深入分析研判,特别是要找准燃气管线和影响燃气管线安全的施工项目重大安全风险点、事故易发环节和易发点,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管控实,要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台账,分类分级实施管控。

  本次大排查大整治不仅要对全省管道天然气企业和各类燃气场站进行逐一摸排,严格落实燃气管线“一线三排”工作机制,还要对各类影响燃气管网安全的施工安全隐患开展排查。针对燃气管道燃气保护范围内第三方施工,重点排查是否有相关工程建设审批、是否签订燃气管道保护协议、是否有燃气管道专项保护方案、是否已做好燃气管线安全技术交底、是否复核地下燃气管线确切位置、施工区域内是否有警示标牌和管线标识。此外,还要对燃气管道设施管养情况、燃气管道施工安全情况进行排查。

  通知还要求进一步强化对燃气管道的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城市燃气管道保护,确保燃气管线安全。其中,要突出集贸市场、餐饮场所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燃气事故的防范。进一步加大燃气安全巡查和执法检查力度,加大对燃气集中使用场所用户的入户检查力度,对发现隐患的用户,先整改、后供气,对逾期不整改或拒绝整改的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同时要加大燃气泄漏报警器、快速切断阀、自闭阀、物联网燃气表等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运用力度。

  通知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准备,储备应急物资,加强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对燃气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要进一步强化应急联动机制,加强燃气主管部门、燃气企业专业应急队伍和政府应急管理、消防救援部门的联系沟通,健全完善燃气事故应急预案,明确专业救援队伍和综合应急救援队的职责分工。

  广东是天然气使用大省,全省城镇燃气管线总长达4.5万公里。通知还提出,要结合城市建设、城市更新推动老旧燃气管线设施改造工作,逐步对超过设计使用年限、工艺标准低、材质落后的老旧城市燃气管线设施进行更新改造。

  推动实现安全生产工作全领域全覆盖

  “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启动后,省内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开展行动,对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整治,重点检查了燃气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

  “企业要定期聘请专业人员对燃气管道进行维护管养。”在东莞市佳德发泡胶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和东莞博克家具制品公司,东莞市横沥镇应急管理分局检查组重点检查了企业的生产车间、存储仓库和天然气管道情况。检查过程中,两家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较为到位,暂未发现安全生产隐患。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检查组在金平、龙湖、濠江区开展燃气、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先后检查了西陇科学、五方通达货运、昌丰化工、永成油墨、东南湾燃气等燃气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对现场发现的消防配套不足、缺少“一线三排”告知牌等问题,检查组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清远市城管局联合市发改局对农贸市场、餐饮旅业、散装煤气供应点、燃气站点、天然气长输管网企业等重点场所开展入户检查。接下来,清远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燃气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涉燃气安全管控。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除了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广东省还将深入开展危化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进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以及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现安全生产工作全领域全覆盖。其中,化学品储罐集中区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已经率先开展。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中丙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感。压紧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守牢把稳安全生产基本盘,全力确保全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记者 黄叙浩)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