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马兴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2021年06月10日08:3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全力推动“十四五”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6月9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广州主持召开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潮州、汕头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听取广东省“十四五”新增国考断面总体情况汇报,重点部署潮州枫江、揭阳练江达标攻坚任务。

  “十四五”时期,全省国考断面共149个,比“十三五”时期新增78个,主要为国家重要水功能区、主要一级支流和市界断面等。根据2018年至2021年水质监测数据及近三年攻坚情况分析研判,广东省大部分国考断面水质基本能够稳定达优良,尚存在少数断面需加强攻坚,力争尽早实现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马兴瑞强调,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也是广东省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科学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转变作风,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要坚持系统治理,积极谋划实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压实各地市、省有关单位主体责任,层层推动落实,有力有效推进污染防治各项工作顺利完成。要坚持科学治理,围绕主攻目标,聚焦重点流域、关键问题,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力推动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和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切实提高污水处理能力。要坚持源头治理,不断深化生活源、工业源、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重点推进控源截污治污、生态修复扩容,持续推动水质改善优化。要加大监测和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水环境违法行为,全力确保广东省“十四五”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省领导孙志洋、张少康,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局长岳建华参加会议。(记者 吴哲、李凤祥 通讯员 符信)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