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利用广州历史文化街区设立“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

李语 张靓雯
2021年04月22日17:10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东省政协常委、中国民主同盟广东省委副主委、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张志兵,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卜绍基,广州艺博会艺术总监彭文斌做客人民网广东频道《界别圆桌汇》。人民网 马晓楠摄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沿线国家、地区的文化交流交易需求日益旺盛。今年广东“两会”期间,民盟广东省委员会建议,利用广州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利用保税区特有的“入境不入关”优势,提升对外文化贸易便利化,促进区域文化产业发展。

       近日,广东省政协常委、中国民主同盟广东省委副主委、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张志兵,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卜绍基,广州艺博会艺术总监彭文斌,做客人民网广东频道《界别圆桌汇》,就广州建设“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建言献策。

       建设文化保税区 推动广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保税区”是指在保税区或海关认可的特定监管区域从事文化产品“保税业务”,具有“入境不入关”的优势,可以享受“免证、免税、保税”的特殊政策,代表了国际文化贸易发展的潮流和趋势。目前瑞士、伦敦、纽约、新加坡都已建设了文物艺术品的保税区,北京、上海也进行了试点探索,均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张志兵认为,通过文化保税区的优惠政策和特殊功能,吸引沿线国家、地区及企业关注和投资入驻,深化人文交流,对于推动与沿线国家的友好交流合作,夯实民意基础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可以成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创新抓手。

       “艺博会应该是广州文化保税区最迫切的需求者之一。”彭文斌表示,每年广州艺博会有将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参展,其中涉及国际物流、仓储、展示和交易等一系列环节。“如果广州能设立文化保税区,降低时间和金钱成本,对于主办方和参展商来说都是极大的便利。”

       近年来,广州立足于深厚、丰富、多元的城市文化底蕴,借助创新思维和观念,搭建了诸如广州文交会、广州艺博会等“文化+”产业融合平台,而这也正是广州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有力印证。

       “推动我国文化产品‘走出去’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之一。”卜绍基表示,文化保税区的建立,可有效整合文化资源,一方面为艺术品的展出提供支撑,另一方面可促进艺术品交易的顺利进行,使文化艺术市场的上下游有效连接。

       借助区位优势 打造区域性艺术品交易中心

       “广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和千年商都,应该借助得天独厚的综合交通枢纽能级,打造集文化仓储、文化加工、展览展示、文化交易为一体的文化保税全产业链。”卜绍基表示。

       在他看来,“就艺术品市场而言,‘保税’的核心不在‘税’。”广州在建设文化保税区时,既要参照国际一流艺术品仓库水准,建设大型艺术品仓储展示区,更应在园区内进行艺术品的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将广州打造成区域性的艺术品交易中心。

       “在运营和服务上,广州文化保税区也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张志兵建议,在园区内设置不同国家、地区的主题文化馆,在商贸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体验感和参与感。同时,可以丰富园区的服务内容,例如艺术品展示、评估鉴定、文物修复、物流保管、质押融资、拍卖交易等全方位配套服务体系。

       “我们希望通过设立‘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真正形成大湾区、国际艺术品财富管理中心和交易平台,从而助推广州文化强市的建设。”张志兵表示。

       彭文斌则从自己多年来运营艺博会的实践中提出建议。他认为,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做更深入的文化交流,单靠一个机构或企业的力量是无法完成的,如果借助文化保税区的平台,可以得到政府、社会与全民的共同参与,就能拓宽交流的深度和广度,而“这种交流就有持续性、发展性和生命力”。

       选址历史文化街区 铸就广州文化强市新名片

       民盟广东省委员会提出,利用广州历史文化街区设立“一带一路文化保税区”。“传统概念上的保税区一般靠近机场、港口等地,普通老百姓基本上不去,或者很少去。我们需要创新。”张志兵说。

       在他看来,在历史文化街区设立保税区,既能延续广州商贸的传统优势,又体现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不仅是一个保税区,更是广州丰富文旅资源的展示窗口,为人文交流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

       他建议,可以通过与相关国家、地区合作,轮流举办各国特色节庆活动、特色民俗文化、艺术品展示、域外风情巡游、美食购物等主题活动,打造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文化艺术交流集聚区。

       彭文斌也认为:“传统的保税区距离市中心较远,缺少大众参与,如果能够在市中心文化街区设立保税区,可以增强市民游客的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构建一种全民参与的良好生态。”

       但同时,他表示历史文化街区在硬件方面的存在一定短板,例如土地、设施等,如果能够补齐完善,兼备文化底蕴和艺术底蕴的广州文化保税区,就不仅仅只是广州的本土名片,更有可能成为其在国际上宣传城市形象的一张闪亮名片。

       卜绍基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广州在建设文化保税区时,要依托广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兼顾商业、休闲旅游体验,打造广州文旅新名片。”

       “不管是国外游客还是当地市民,在这里既领略了广州特有的历史文化风情,又感受到各种类型的艺术气息,还有全天候、沉浸式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对于铸就广州文化强市的新名片将大有裨益。”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