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正式宣布建立实施“链长制” 培育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

2021年04月05日07:19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4月5日电 (张靓雯)日前,广东正式宣布建立实施“链长制”,由省领导定向联系负责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并由省长、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担任“总链长”。

       所谓“链长制”,就是通过地方政府主要官员挂帅,担任“链长”,利用综合协调优势,以“补链”“强链”为目标,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制度设计。今年1月,“链长制”一词首次被写入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

  4月2日,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部署落实战略性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全面推进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正式在全省范围实施“链长制”。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动协调推进机制由“链长”牵头负责,其工作职责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全局性工作,加强战略谋划和资源统筹,协调跨地区、跨部门重要事项,加强对重要事项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

       据了解,广东省“链长制”的六大工作任务分别是:指导建立和完善战略性产业集群“五个一”工作体系,开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运行情况调度工作;协调解决资源配置和政策支持,强化集群发展的要素保障;协调解决集群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大平台等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相关部门和行业机构等在推动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方面的协作配合;推动战略性产业集群相关工作在各市落地实施;推动辖区内的国有企业全面深度参与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