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党史 走好新征程

广东省烟草学会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研究组

2021年03月31日19:33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百年岁月,有丰富的养分让我们从中汲取继续奋进的精神力量,有弥足珍贵的经验教训和符合人类历史发展的科学规律,让我们继续与时俱进、创造出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断中国化的创新理论。这段沉甸甸的历史,足以让我们自豪自信。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才能更好地胸怀“两个大局”,奋力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学好党史,不忘初心。学好党史,就是提醒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学好党史,掌握规律。掌握并运用好规律,我们才能把工作做好,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保持战略定力,实现伟大梦想。

  学好党史,我们深刻体会到:什么时候我们能够结合中国实际,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好党在百年砥砺前行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掌握规律、尊重规律,我们的事业就能发展好,反之就会迷茫、犯错,遭受挫折。

  学好党史,增强自信。人无自信,即无精神。一个政党如无自信,必将涣散。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来自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真理性实践性,来自对社会主义事业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来自赢得民心和时代,来自取得的成就,来自走过的光辉历程。

  学好党史,我们就能够更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学好党史,时刻警醒。历史告诉我们,发展好党的事业,必须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避免误入老路、邪路;必须始终把稳思想之舵、强化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绝不能忘了初心使命、褪了革命本色。

  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从中汲取智慧,警醒全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方能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学好党史,奋进新征程。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定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借鉴宝贵的经验教训,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温故知新,读史明鉴。学好党史,才有足够的自信、志气、底气、勇气,保持清醒,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担好一代人的担当,走好新征程,完成新使命。

  (研究组组长:杨海雄;成员:赵晗翕、罗明运、余仁伟、聂蔚、臧德禄、王斌)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