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台三份意见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

2021年03月30日08:04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3月30日电 (张晨牧)3月29日,广东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支持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意见、关于支持汕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的意见、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珠海、汕头、湛江未来发展定位,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难题。

  珠海、汕头是全国首批成立的经济特区,湛江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珠海、汕头、湛江GDP分别是3481.94亿元、2730.58亿元、3100.22亿元。与广州、深圳相比,珠海、汕头、湛江城市能级量级不足、区域辐射带动能力不强。

  关于支持珠海的意见提出,全力建设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支持珠海加快建成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建设珠江口西岸轨道交通中心,支持按规定引进港澳及国外高水平大学到珠海办学。

  关于支持汕头的意见提出,推动省重大产业项目向汕头倾斜布局,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潮汕文化中心,鼓励华侨华人到汕头投资,构建以汕头高铁站、汕头港为枢纽的“承湾启西、北联腹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关于支持湛江的意见提出,推动湛江深度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支持湛江加快推进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支持湛江推动绿色钢铁、绿色石化、海工装备、清洁能源等重大产业集群建设。

  根据三份意见,到2035年,珠海要建成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汕头要建成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湛江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用要充分显现。

  广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广东将进一步明确更具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全力支持赋予三市更大改革发展自主权,切实在人才、科技等方面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助力广东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