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李希到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和广州市增城区调研

2021年03月29日08:0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以更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

  近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到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和广州市增城区,深入植物研究机构、现代农业产业园,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推动广东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进行调研。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植物学研究机构,占地4237亩,建有38个专类园区,长期开展植物保育、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等工作,目前拥有迁地保育植物17543个分类群,植物标本馆藏有标本110余万份。李希走进植物园特色园区和科研中心,详细了解园区发展和管理现状、种质资源开发利用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等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永续发展体现在广东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中。要加强与中央和国家部委在粤科研机构合作,充分发挥他们人才富集、科研实力强的优势,充分认识华南植物园的重要意义,加大地方政策支持力度,把华南植物园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更好助力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要面向农业林业发展需求开展引种保育、生物技术研究,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孵化培育更多新品种新技术,加快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为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位于广州增城的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种植面积超5000亩、辐射带动超3万亩,去年主导产业总产值13.7亿元。李希深入产业园水稻种植区,实地调研大田整地和春播工作,并与园区负责人、农业科技人员交流,听取春耕生产和丝苗米产业发展情况介绍。他强调,要抓住农时认真组织春耕生产,加快先进农业科技的推广应用,着力提升农业生产水平。要发挥好产业园示范带动作用,坚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做好市场培育推广,不断提升丝苗米品牌价值,依托农田景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提升园区产业附加值,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李希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提高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一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发挥农业科研院所优势作用,积极开展农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研发,大力推广科技特派员制度,打牢乡村振兴的科技基础。二要坚定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有力有效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三要坚定不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和优化生产结构,立足广东实际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四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五要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全面完善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举措,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建设,为推动广东省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证。

  广东省领导张硕辅、张福海、叶贞琴参加调研。(记者 徐林 通讯员 岳宗)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