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李希马兴瑞赴东莞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2021年03月28日08:3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扎实稳妥有效推进教育整顿 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广东法治广东提供有力保障

  近日,广东省委书记、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希,广东省省长、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马兴瑞前往东莞市,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调研。

  李希、马兴瑞来到东莞市公安局南城分局,详细了解教育整顿工作进展,并听取东莞政法队伍及公安系统教育整顿情况汇报。李希强调,基层公安机关要切实担起教育整顿的直接责任,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结合起来,筑牢政治忠诚根基。要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增强群众观念,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水平。

  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管辖范围包括17个镇街(园区)的案件,管辖镇街占全市镇街数的50%以上,当前正认真开展教育整顿工作,全面查摆审判工作和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李希、马兴瑞与法院负责人、法庭干警深入交流,仔细询问法院审判业务和教育整顿工作推进情况,听取东莞法院系统教育整顿情况汇报。李希强调,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以深入开展教育整顿为抓手,切实提升执法办案水平,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干部队伍。要求省驻点指导组充分发挥督促指导作用,加强协调推动,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有力提升教育整顿整体实效。

  李希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法治广东,推动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有力保障。一要围绕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抓好学习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理论武装,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广大干警永葆忠诚纯洁可靠本色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二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抓好查纠整改,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手段,深入排查掌握违纪违法问题,推动查纠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有效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聚焦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把开展教育整顿与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教育整顿,推动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守好国家安全“南大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五要层层压实责任,市县两级党委要切实承担起教育整顿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党组(党委)要承担直接责任,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抓市促县、上下联动、整体发力,扎实稳妥有效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广东省领导张虎、李春生,省法院院长龚稼立参加调研。 (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

(责编:陈育柱、李语)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