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设1426个“无废城市细胞”

2021年03月26日08:59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建设1426个“无废城市细胞”

  3月25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无废城市”建设总体安排。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同志在介绍深圳试点情况时指出,深圳自2019年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以探索建设超大型城市固体废物治理样板为使命,全方位推进固体废物综合治理体系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广东省政府今年2月印发了《广东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和化学品处处长林卫强介绍说,深圳以试点建设为契机,新建投产46个项目,将各类固体废物本地无害化处置能力提升到6.5万吨/日,资源化利用处置能力提升到14万吨/日,均比试点前增加了一倍以上。同时深圳加强区域和城市间的协同处置,在省生态环境厅的支持和帮助下,打通了城市间固废设施的资源共享,实现了各类固体废物100%无害化处置。其中,深圳原生生活垃圾实现全量焚烧和零填埋,建筑废弃物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态势,危险废物本地收运处置能力增长31%,污水处理厂污泥实现全部资源化利用和零填埋。

  在试点过程中,深圳探索出多项经验做法可提供给周边城市借鉴。在建筑废弃物方面,在全国率先出台《深圳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办法》。在绿色发展方面,清理淘汰1130家落后企业,完成604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认证139个绿色制造体系,建设1426个“无废城市细胞”,提升绿色低碳化发展和生活水平。在生活垃圾方面,出台《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强制开展分类管理,同时创新社会督导员制度,实施“蒲公英”公众教育计划,在5500多个居民区设置2.2万个分类投放点,建成中转及处理设施122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量达到1.6万吨/日,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率达到42%,位列全国前列。在绿色快递方面,推进循环包装物的推广应用,限制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使用。在智慧监管方面,深圳在环保系统投入1.58亿元全面建成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实行全过程智慧监管,打造大数据库监管体系,同时开发固废远程视频执法系统平台,形成全链条闭环执法监管体系。执法人员不用到企业现场,在办公室就可以与企业负责人手机进行视频同步。

  据介绍,深圳现在拆除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已超过97%。此外,深圳高标准建设了一批工程渣土、砂土分离和资源化利用设施。目前在考虑能否把工程渣土作为人车分流慢行系统的供应方,将其作为建马路的填土材料,解决建筑废弃物外运问题,实现资源化利用。(记者 姚嘉莉)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