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金黄色木棉在广州怒放

2021年03月11日09:2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惊艳!金黄色木棉在广州怒放

盛放的金黄色木棉。广州日报记者 陈忧子 摄

  木棉的花色多见为红色,金黄色的木棉较为罕见,南沙区东涌镇文化广场就有一株。3月10日,记者来到东涌镇文化广场看见,黄花木棉的树干与普通的木棉无异,但是上半部分却满树黄花,硕大的黄色花朵绽放在深褐色的枝条上,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在广场上怒放。

  未来金黄色木棉能否多一些呢?记者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城区内没有大规模、大面积种植木棉的主要原因:一是木棉蒴果成熟后会开裂“飞絮”,“飞絮”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过敏症状;二是树木枝干较脆、容易折断,存在安全隐患,且遮阴效果一般,不宜大规模应用于行道树种植。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邢福武称,作为木棉家族的一员,金黄色的木棉花也存在“飞絮”问题,对其敏感的街坊要适当保持距离。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表示,经过研究论证,广州对木棉应用方式进行了优化调整,在城区内以点缀种植造景为主,丰富天际线,减少木棉飞絮对市民的影响;在城市外围出入口和主要交通节点,如机场高速、春岗立交、笔村立交等区域,近五年种植木棉约5000株,大力营造红棉景观,展示城市形象。(记者 刘幸)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