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1年03月10日08: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李希、马兴瑞、李玉妹等发言。

  李希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推动宪法实施和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讲政治要求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和人民共同行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二是坚持围绕中心和大局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三是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动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行使。四是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法律保障。五是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支持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作用,通过议案建议办理推动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切实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

  马兴瑞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完全赞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彰显法治精神、坚守人民立场,是一份高举旗帜、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激扬斗志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旗帜鲜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坚决维护香港特区宪制秩序、法治秩序,大力推动民法典实施,有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国家安全。旗帜鲜明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聚焦疫情防控、“六稳”“六保”、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点领域,推进高质量立法修法和拓展深化监督,为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法治保障。旗帜鲜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推动解决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有力维护了人民根本利益。

  李玉妹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份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实际,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来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始终坚持在大事要事上担当作为,主动为维护国家安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提供法律支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针对实际需要以“小切口”形式推进立法,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监督工作;始终关心支持指导基层,推动各级人大形成合力,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卓有成效,对做好地方人大工作具有重要的示范、指导和推动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求,结合落实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1+1+9”工作部署认真依法履职,推动我省人大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记者 徐林、吴哲、骆骁骅 通讯员 岳宗、符信、任宣)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