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逐步恢复非机动车道

2021年03月02日08:2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将逐步恢复非机动车道

  全面开展交通秩序“网格整治”、开展全市停车问题综合治理、按计划逐步恢复全市非机动车道……3月1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即日起,全市开展为期300天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

  搭建网格化执法整治工作机制

  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晓东介绍,专项行动期间,广州将搭建“以公安和各区为主力军、其他相关单位全面参与”的网格化执法整治工作机制,各区整合交通、城管、住建、志愿者等力量,围绕重点违法和重点路段、区域,实施全覆盖整治。

  除了推动源头治理,全面开展交通隐患“清零”外,此次专项行动将突出“智慧”引领,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水平。“广州将推动各类重点车辆、人员信息数据共享,打通重点车辆监管平台数据与各部门监管车辆的数据接口,实现重点车辆信息、交通违法、事故数据的共享。”王晓东透露。

  将开展停车问题综合治理

  在交通问题综合治理方面,广州将建立外卖行业联合管理机制,对外卖行业人员车辆实行“五个一律”(车型和外观一律统一标准、人员入职一律审查培训、人员车辆一律入库编码、企业管理一律实行考核、违法事故一律强制退出)管理,对企业定期考核,根据考核成绩采取约谈、曝光、整治的措施,形成管理和产业链条双闭环机制。

  专项行动期间,广州将对全市公交线路、站点、班次进行全面梳理,加强公交专用道和港湾式站点建设和管理;优化中心区常规线路运力,降低公交车空驶率。

  在开展全市停车问题综合治理方面,广州坚持“建筑配建停车位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道路路内停车位补充”原则,确定不同区域停车设施差别化供给;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向行政服务对象有偿开放停车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研究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停车泊位非工作时间有偿错时共享。

  逐步恢复全市非机动车道

  王晓东介绍,广州将查漏补缺,全面补齐交通设施“短板”。此次专项行动期间,广州将推进完成8条国道交通设施隐患点位整治,实现安全设施应设尽设;完成智慧中队数字警务室建设等。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将推进慢行系统建设。王晓东透露,在保证人行道宽度和车行道最小宽度的前提下,通过对车道瘦身、压缩部分绿化带或人行道等形式及结合标线翻新工作,按计划逐步恢复全市非机动车道,并增设机非隔离护栏。

  与此同时,广州将推进“双微改造”,综合运用车道瘦身、待行区、借道左转等措施,优化提升路口、路段通行秩序和通行能力。(记者 张丹羊、卢梦谦、贾政)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