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广东分行2020年堵截电信诈骗超4.6亿元

2021年02月25日17:38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2月25日(李语、岳龚宣)2020年,面对电信诈骗事件频发、作案手法层出不穷的情况,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严格落实政府和监管部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部署,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全年共堵截电信诈骗超1.6万笔、堵截金额超4.6亿元,有效保护了客户资金安全。

  在保护客户资金安全方面,工行广东分行尤其注重运用科技手段开展账户智能预警和防控,充分依托工总行自主创新研发的“工银融安e信”“工银智能卫士”等平台,为客户的“钱袋子”加上可靠的“安全锁”。

  如“工银融安e信”是工行自主研发投产的银行业首个风险大数据服务平台。该平台整合了各级公安、工行内部、国内外金融同业、境内外反欺诈组织等多方信息,集风险目标识别、风险交易预警、风险方案管控、风险评估等功能于一体。仅2020年,工行广东分行即收集了超14万个风险账户充实融安e信系统数据库。

  目前,工行已实现了“融安e信”系统对涉骗涉案账户的全渠道布控,对所有通过工行网点、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和自助终端等渠道进行的转账汇款交易进行即时筛查,当收款账户与系统的风险数据相匹配时,会及时预警提示风险,并阻止业务办理,降低诈骗得逞的概率。

  同时,该行近期还在同业中首创“特定客群信使风险提示服务”,通过工银融e联APP发送信息的方式,为代发工资和养老金老年客户推送专门的资金安全风险提示,进一步帮助老年客户保护好“钱袋子”。初步测算,该项目每月可惠及200余万客户,年发送风险提示短信数量将超2400万条。

  在防范堵截电信诈骗方面,工行广东分行既注重“机防”“技防”,也着重“人防”作用。该行大力开展各类反电信诈骗和防范风险事件的教育培训,积极提高网点负责人、前台柜员、大堂经理和网点保安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外部欺诈风险事件处置能力,加强对网点营业大厅和ATM巡查力度,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等。

  近年来,工行广东分行各级机构持续加强与各地公安、司法、银保监、人行等部门合作联动和信息共享,并密切配合各地反诈中心工作,抽调熟悉业务、责任心强的人员入驻反诈中心,2020年全年协助公安机关累计查询银行卡数超15万、止付银行卡数逾3.7万个、累计止付涉诈金额达7.75亿元,有力保障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