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探访惠州东湖旅店:这里曾是粤港秘密大营救中转站

2021年02月14日07:1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探访粤港秘密大营救中转站

惠州东湖旅店。南方日报记者 糜朝霞 摄

  红色名片

  作为粤港秘密大营救的重要见证,惠州东湖旅店被打造为“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于2019年1月底开门迎客,全面展陈粤港秘密大营救历史。截至目前,东湖旅店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0万人次,线上游客超过百万人次。

 

  春天来了,循着桂花的香气,记者来到位于惠城区桥东街道上塘街的东湖旅店。70多年前,在那场震惊中外的粤港秘密大营救中,这栋隐秘的欧式小洋楼曾是一处重要的中转站。

  1942年春天,在中共中央、广东党组织精密部署下,东江抗日游击队营救出茅盾、廖沫沙、韩幽桐、胡绳、张友渔、邹韬奋等数百位文化名人,他们中有100多人途经惠州东湖旅店沿东江北上。这场大营救后来被茅盾评价为“抗战以来(简直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

  茅盾等著名人士曾入住

  作为粤港秘密大营救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重要见证,东湖旅店被惠州市打造为“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

  1941年12月8日,日军侵占香港,封锁了港九交通要道,抗日爱国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及家属等800余人被困在香港。中共中央对此十分关注,周恩来很快给广东党组织和东江抗日游击队下达了紧急命令:要尽一切努力,不惜任何代价,将困留在香港的文化界人士、爱国民主人士、爱国抗日人士和国际友人营救出来。

  “作为香港秘密大营救惠州站,中共地下党员卢伟如以香港昌业公司老板的身份住进了东湖旅店,柳亚子、张澜、邹韬奋、茅盾等著名人士都曾入住过。”参与撰写东湖旅店布展大纲的惠州市作协主席陈雪介绍。

  在东湖旅店二楼的大厅,还原了茅盾夫妇当年在“东和行”烹饪年夜饭的场景。记者留意到,这个场景之外还设有一块电子阅览屏,从故事、人物、小吃三个角度讲述大营救行动惠州中转站的一些趣事,如廖安祥的新店“源吉行”开张、古城商家迎“贵客”、东江历险长留念,生动体现了他们肝胆相照、生死与共的革命友谊。

  将旅店打造成“网红”打卡点

  据统计,自2019年1月底开馆以来,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目前,东湖旅店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0万人次。

  在参观者中,不乏当年被营救的文化名人以及参与营救行动的东江纵队老战士后代。在参观旅店后,“粤港大营救”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连贯之女连子说:“这个陈列馆建得非常好,向人们真实展示了秘密大营救的那段历史,也为后人缅怀革命先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场所。”

  “卢伟如和‘梅州大侠’廖安祥的后人,还向东湖旅店捐赠了父辈的遗物和一些珍贵的书籍资料。”东湖旅店馆长袁美霞说,惠城区将启动东湖旅店二期工程建设,并将组织开展“重走营救之路”等活动,将旅店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网红”打卡点。

  学习手记

  让好故事成为革命文物活化利用突破点

  70多年前的那场轰动中外、充满传奇色彩的秘密大营救,堪称历史上的一大奇迹,而东湖旅店作为一处重要的秘密接待站,值得被永远铭记。

  在走访时,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带着孩子来参观,接受革命教育。红色资源不仅是一种文化旅游资源,更是一种教育资源,其中所蕴含的革命精神与力量,对后人可起到心灵上的震撼和思想上的升华作用。由此想到,当年在东湖旅店中,发生了许许多多的故事,比如过年时茅盾夫妇亲自下厨烹饪家乡名菜“风味鸡”等,如果能把这些故事充分挖掘出来,有利于更好地讲述、传播那段历史。而如何讲好粤港秘密大营救的故事,可以成为东湖旅店革命文物活化利用的突破点。

  今后,惠州不妨以粤港秘密大营救为背景,联合相关城市共同打造“粤港大营救红色文化游径”和“重走粤港大营救之路”大型主题活动,打响红色旅游新品牌。

  南方日报记者 糜朝霞

  对话

  惠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调研员何焕昌:东湖旅店是粤港秘密大营救重要一环

  日前,惠州党史专家、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调研员何焕昌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讲述粤港秘密大营救背后的故事。

  南方日报:东湖旅店在粤港秘密大营救的整个过程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

  何焕昌:当时,卢伟如以香港昌业公司老板的身份,化名“罗衡”潜入惠州城,以筹划生意为名,选择东湖旅店为联络站。在东湖旅店设立联络站后,从香港护送到淡水茶园再护送到惠州的数百名文化人,以香港商人的身份出入于东湖旅店,从1942年2月到6月,从未发生任何意外。一批批文化人从惠州经东江安全转移到龙川老隆,再转移到内地。因此,“东湖旅店”是粤港秘密大营救的重要一环。

  南方日报:您认为东湖旅店今后应该如何讲好红色故事?

  何焕昌: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应该让东湖旅店的红色故事更加广泛地流传,让更多群众认识东湖旅店在粤港秘密大营救这一历史事件中的突出作用和贡献。因此,建议以东湖旅店这一红色教育基地为主题,通过编撰出版相关著述,通过深入广泛宣传,提高东湖旅店作为粤港秘密大营救中转站的历史地位和知名度。

(责编:陈育柱、李语)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