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一院援黑龙江抗疫医疗队顺利返回广州

2021年02月05日08:1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他们回来了 还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年

  2月4日15时许,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驰援黑龙江新冠肺炎救治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乘机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重症八仙”之一、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随队返回。南方日报记者 吴明 摄

  “任务完成了。”走出机场到达厅,“重症八仙”之一、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表情轻松,“(当地的疫情)已经得到非常稳妥的控制,新发病例每天都是个位数,重症和危重症已经清零,我们是第一批撤离的。”

  2月4日15时许,中山一院驰援黑龙江新冠肺炎救治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乘机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2月的广州暖意融融。抵达机场后,医疗专家们纷纷脱下身上厚重的棉服,一如卸下处理疫情时的重担。“热烈欢迎英雄管爷回家!”“幸而有你们,山河才无恙。”手捧鲜花,手举标牌,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护士们到机场迎接战友凯旋。

  去年12月29日,沈阳疫情告急,“管爷”管向东出发驰援,奔赴前线参与医疗救治。今年1月14日,刚结束在沈阳的抗疫指导任务,管向东又启程赶赴黑龙江绥化,支援当地新冠肺炎救治工作。

  1月18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一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刘勇军,重症一科副主任医师司向,重症一科副护长、副主任护师卫政登,重症二科主管护师张宁在广州集结出发,飞赴绥化与管向东汇合,一同参与当地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随着疫情变化,1月21日下午,5名医疗专家转战哈尔滨,继续抗疫。

  从去年2月2日奔赴湖北,一年间,管向东七次出征,大部分时间不是在抗疫现场,就是在抗疫路上。截至目前,他累计在前线救治重症患者近200天。

  顺利返穗,管向东回顾这一年的抗疫之路表示:“这一年多来,我对国家控制疫情的决心、对人民生命的珍视感受很深。”根据防疫安排,5名医疗专家返穗后将统一进行14天的集中休整。“我们会严格遵守隔离措施要求,但有些遗憾的是今年可能没办法和家人一起过年了。”

  司向说,“如果让我再选,肯定还是会去的。”“回来感觉非常的开心。”

  卫政登说,他打算利用隔离期好好休息一下,放松一下。“我的姑娘在上小学,现在正在放假。隔离期结束后,我想好好陪一下家人,陪一下小朋友。”

  新春将至,谈及新年愿望,司向说,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大家能真正脱下口罩,安安静静过个好年。一年奔波的管向东则说:“希望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记者 余嘉敏)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