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支援河北中医医疗队员平安返回广东

2021年01月31日08:3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这次回到广州,希望好好休息两天”

  1月30日晚,张忠德等中医专家乘坐高铁抵达广州。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徐昊 摄

  1月30日20时20分,四位驰援河北的中医专家圆满完成任务后,乘坐高铁平安抵达广州。

  河北疫情牵动无数人的心。1月12日,张忠德、邹旭临危受命,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成员驰援河北邢台开展新冠肺炎的防控救治工作。1月22日,郭建文、尹鑫两位专家再次出发,奔赴河北。

  在河北,广东中医专家进驻邢台市第二医院,联手当地专家开展中西医协同救治,实施“针药并用”中医救治方案取得良好效果。

  33岁的董先生感染病毒后,因体型肥胖,有高血压等基础病,病情很快由普通型进展为重型。张忠德和邹旭在查房时,通过中西医结合方式,在清肺排毒汤的基础上,采取了个性化方式,同时施展针灸技术,帮助他止喘。3天后,患者即由重症患者转为普通型患者。

  截至2021年1月29日18时,邢台市第二医院隔离病区累计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81例,其中危重型3例,按重型管理患者14例,其他均为轻型和普通型。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后,目前3例危重型患者病情向好,2例转为重型,1例转为普通型,现已累计出院患者40例,中医药的使用率100%。

  对阵疫魔,中医亮剑。援助期间,广东中医专家还根据邢台当地气候和饮食特点,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和应用于隔离点、社区的中医药防控方案,多次赴南宫市、隆尧县等市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病例会诊,巡查、督导多家医院发热门诊、社区隔离点的院感防护状况。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广东省疫情防控要求,四位专家返粤后将统一进行14天集中休整。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说,作为一名中医人,让更多人认识中医药在控制传染病上的价值是自己的使命。“这次回到广州,希望好好休息两天,吃一顿正宗美味粤菜。”(记者黄锦辉 通讯员粤杏林)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