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连续三年推进基层人大建设 90%县乡人大开展工作评议

2021年01月22日15:1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90%县乡人大开展工作评议

  最近,在汕头市南澳县后宅镇海岸边的渔船上,不少渔民经常围坐在蓝色甲板上,借助“海上流动联络站”向人大代表反映生产问题。作为履职新尝试,人大代表所在的“主联系船”小范围构建联系网络,与陆上流动平台共同搭建陆海联系网络,推动代表听民声、解民忧。

  这是广东去年一年来着力打通基层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缩影。近年来,广东不断夯实基层人大组织建设基础,相继出台“县乡人大工作十条”、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等法规政策,县乡人大依法履职的“四梁八柱”逐步搭建。随着连续三年开展的“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工作正式收官,广东省基层政权建设再上新台阶。

  从今年起,广东省还将继续实施以巩固基础为目的的两年行动计划,继续提升县乡人大建设成果,其中今年已向欠发达地区下拨到位每个乡镇30万元的补助资金。

  联络站数量激增 去年各联络站推动解决问题4万余个

  自2017年以来,广东的代表联络站数量急剧增加,随着联络站触角深入全省各地,代表履职更贴近群众,也更有成效。

  在清远市阳山县,当地人大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站点,推动代表履职脚步深入贫困山区。针对山区县居民居住分散、到联络站反映问题不够便利等情况,阳山县人大以代表联络站为依托,以代表原选区为基本单元,发动片区内乡贤、热心村中事务的群众等成员,协助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凝聚各方力量。

  沿着珠海市金湾区金海岸大道直行,三灶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尤为显眼,400平方米的建筑空间明亮整洁。联络站里设置人大代表专职联络员,统一为代表们提供履职档案管理服务。人大工作动态、代表履职动态、惠民政策等信息,第一时间在“掌上工作群”发布,为代表“减负”,也调动了代表工作积极性。

  目前,全省已基本建成以镇(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主、村(居)片区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体系。2020年,全省各联络站组织各级代表11万多人次进站,接待群众23万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2万余件,推动解决问题4万余个。

  在广东,依托联络站组织代表接待群众,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已成为基层人大闭会期间的常态工作。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面对面联系变得困难,代表联络站如何发挥作用?疫情发生以后,广东省加快推进网上联络站建设,为基层代表履职增添新动力。目前,深圳各级代表已实现全天候网上轮值,广州建成网上联络站367个,肇庆等市通过代表履职“云平台”、公众号等畅通网上联系群众渠道。

  基层创新经验涌现 七成县乡人大推行民生实事代表票决

  随着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入,广东各地涌现出一批县乡人大创新经验。

  财政预算监督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过去,部分预算单位对财政资金存在着“先要钱后安排工作”的思维方式。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进一步严格预算管理、规范预算行为,去年以来,各地人大重点推进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

  在佛山市禅城区,当地创新实施绩效挂钩、进度通报、约见约谈三项机制,督促区财政部门与责任单位签订《预算支出责任书》,每季度编写预算联网监督情况,发送区政府和预算联网监督成员单位。汇报、约谈、整改……一批长期影响预算执行进度的“硬骨头”得以解决。从2016年的92.8%到2019年的96.5%,当地公共预算支出执行率每年均超额完成考核要求。

  目前,全省122个县级人大都已实现与本级政府财政部门联网,并建立了审计查处突出问题整改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制度。

  开展工作评议也成为越来越多基层人大履行监督职能的有效形式。2019年以来,湛江廉江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26个工作部门每年全覆盖开展工作评议。廉江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员、部分人大代表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库区移民村,先后约见多部门负责人,开展面对面约见询问,推动解决群众行路难、清运垃圾难、看病难等一系列问题。

  据统计,目前全省有约90%的县乡人大开展工作评议,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调研、反馈、评议、整改工作机制,助力提升基层政府管理效能。

  目前,各地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普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对此,区别以往人大系统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等次评价标准,深圳市坪山区探索建立起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百分制分段评价机制,让办理成效的代表满意度更加一目了然,同时将办理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绩效考核范围,进一步强化办理硬约束。

  创新评价机制使得“代表声音”得到积极回应,增强了代表“为民代言”的使命感责任感,有效激发代表履职动力,近年来,深圳市坪山区代表建议数量明显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正在全省基层加速推开。2020年,广东有815个县乡人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占比达七成多,共票决出3859项实事项目交由政府实施,涵盖人居环境整治、交通出行、文体设施建设、医疗卫生、困难兜底保障等领域,更多老百姓挂心操心烦心的实事成为政府履职的中心课题。(见习记者 钱明雅 记者 汪祥波)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