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浓于水筑起坚强后盾——中央助力香港坚定抗疫成功信心

2021年01月21日10: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综述:血浓于水筑起坚强后盾——中央助力香港坚定抗疫成功信心

  新华社香港1月20日电 随着中央援建香港临时医院项目20日竣工移交,中央支持香港的三大抗疫项目圆满收官。在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完全受控的情况下,这无疑是“雪中送炭”般的温暖,必将给香港社会带来极大鼓舞,坚定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

  自去年1月23日香港首次公布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起,香港就成为全国抗疫的重要一环——从生活物资到病毒疫苗,从核酸检测到援建医院,近一年来中央给予的各项支持和帮助,为香港抗疫提供了最有力和安心的保障,更凸显了“一国两制”的优越所在。

  临时医院项目将大大纾缓香港医疗系统压力

  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4万平方米,含6个病房大楼、1个医疗中心及配套设施等,可提供136间病房、816张负压隔离病床……作为中央支持香港三大抗疫项目的收官之作,这个按照香港永久性标准建设的中央援建香港临时医院项目,正如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所言,将大大纾缓香港医疗系统压力。

  “这个项目再次传达了中央对香港特区政府抗疫工作的支持和对香港市民的关爱。”林郑月娥20日主持项目竣工移交仪式,并在致辞时强调,无论是物资、核酸检测、疫苗,乃至当日竣工的临时医院,都说明了中央政府永远是特区最坚强的后盾。

  作为香港第一家全负压隔离病房医院,其工程的复杂和艰难超出想象。临时医院项目2020年9月正式签约,要求在4个月内建造完成。“当时定的是‘临时医院’,但标准却是要求永久性建筑,比如抗台风需要达到抗击10号飓风要求。”该项目的具体负责人之一、中建国际医疗公司总经理张毅说。

  完成项目必须争分夺秒。各方经过夜以继日的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加上应用最新的组装合成建筑技术,终于在短短4个月就完成一所全新的临时医院。

  更重要的是,它充分彰显了“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致辞时表示,援建香港临时医院是党中央支持香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举措,是党中央交给广东、深圳的光荣任务,是深港两地携手合作、同心抗疫的重要成果。

  “我相信,临时医院的建成,必将进一步提升香港应对疫情的能力,增强抗击疫情的底气。”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在致辞中说。

  祖国永远是香港的坚强后盾

  “祖国内地始终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防疫抗疫,有关部门和驻港中资企业正开足马力,为稳定香港市场供应而努力。”2020年2月20日,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在致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信中写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央始终十分关心香港同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去年7月,中央对香港700多万市民作出郑重承诺——将为香港抗击疫情提供一切必要支持。

  一诺千金。保障香港医疗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供应是首要任务。除了1700万个口罩,内地省份确保果菜奶蛋粮油和活猪对港供应正常,驻港中资企业更全力保障香港生活物资供应,并主动推出金融支持和纾困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人渡过疫情和经济下行难关。

  2020年7月,突然暴发的第三波疫情令香港公共卫生系统压力倍增,负压病房接近爆满。在中央统筹部署和指挥下,国家卫健委又迅速组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协助特区抗击疫情。去年8月2日起,中央政府派出超过570人的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14天检测超过178万香港市民。

  建设社区治疗设施,也是中央支持香港抗疫工作的三大项目之一。去年10月9日,由中央政府支援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增建的社区治疗设施顺利完成。香港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陞表示,这将大大提升香港应对日后可能出现新一波疫情的能力,降低公立医院压力。

  更重要的是,中央政府为支持香港确保疫苗供应,早已同意在有需要时预留一定数量内地研发或生产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中央有关部委也加强协调,加快优先保障对香港疫苗供应的进程。

  “这些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关心关爱,凝结着内地人民对香港同胞的深情厚谊。”黄柳权说,事实再次证明,祖国永远是香港的坚强后盾。

  团结一心打赢香港疫情阻击战

  截至1月20日零时,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9797例。这是一个令人压力沉重的数字。自去年11月下旬至今,香港疫情再起波澜,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给香港经济增添不小负担。最新数据显示,香港2020年10月至12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升至6.6%,已达16年来的最高水平。

  “相比疫情初期,香港抗疫设施和能力已有明显提升。在中央支持下,已大幅增加检疫和治疗设施。”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会加倍努力,争取在广大市民支持和配合下,达到“清零”的最终目标。

  但“清零”并不容易。不论是新增个案还是不明源头个案,都仍处于较高水平,隐性传播链一直未能切断,“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也需进一步完善和提高。至于一些政客及媒体不顾抗疫大局,仍不断攻击抹黑,更给抗疫带来不少负面影响。

  香港菁英会主席曾凤珠表示,香港市民必须严格遵守“限聚令”。特区政府也要重新检视抗疫措施是否还要“加辣”。全社会必须全力以赴,拿出勇气及承担,香港不能成为国家防疫的最大漏洞。

  去年9月,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总领队、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在特区政府欢送仪式上感叹,祖国内地人民与香港同胞同气连枝、血浓于水。相信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香港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新年伊始,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防疫形势,香港社会更应团结一致,坚持全民参与、科学防控、以人为本。不仅特区政府需要在加强检测、堵截传播、疫苗接种方面,采取更果断、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全体市民也要齐心协力,全力支持和配合各项防疫抗疫举措,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共同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和最终胜利。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