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01月20日08:0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 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18日至19日在广州召开。全会由广东省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全会听取了李希同志代表广东省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和马兴瑞同志关于经济工作的讲话,审议了广东省委常委会2020年政治要件贯彻落实情况和抓党建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

  全会认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世纪罕见的三重严重冲击叠加来袭,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东一切工作,有力应对严重冲击,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实事,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一年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成效,“双统筹”取得重大成果,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成功举办,科技创新强省建设迈出大步,“双区”建设牵引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明显增强,民生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巩固。

  全会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局大势的科学洞察和战略运筹,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谋划和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坚持从讲政治高度认识并做好经济工作,观察分析形势问题要从政治上把握,谋划推动经济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经济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依据和目标要求,正确认识广东所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做好长期斗争的充分准备,全力办好自己的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贯彻,坚持用底线思维谋划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以正确认识和精准落实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经济循环畅通无阻这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进一步明确方向、抓住重点、找准工作突破口,更加自觉地担当好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使命与责任。坚持系统观念,对工作作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精准施策,一张施工图干到底。

  全会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落实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抓住“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机遇,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会指出,要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抓重点、带全面,把精力集中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以“双区”建设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释放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强大动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在服务国家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中发挥优势、把握机遇。真抓实干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共建共治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广东法治广东。

  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着眼强化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锻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全会审议通过了广东省纪委关于魏宏广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调查报告,对广东省委常委会给予魏宏广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予以追认。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编:张晨牧、李语)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