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冷静期”撤回离婚登记申请无需预约

2021年01月07日08:2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冷静期”撤回离婚登记申请无需预约

  2021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在婚姻登记方面有不少调整。为贯彻落实有关规定,广州推出多项举措,优化婚姻登记预约服务,明确离婚登记申请由当事人自行预约,“冷静期”撤回离婚登记申请无需预约,并引入社会力量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确保各项婚姻登记管理服务顺利实施。

  在婚姻登记预约方面,广州继续做好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等服务,优化离婚登记预约服务。离婚登记申请由当事人自行预约,男女双方计划预约离婚登记申请的,可登录“广东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服务系统”点击“离婚登记申请预约”填写相应资料,即可完成预约。

  此外,男女任何一方在“冷静期”撤回离婚登记申请的,无需再预约,条件、材料齐备的,即到即办。男女双方在“冷静期”届满后,仍决定办理离婚登记的,按照婚姻登记机关提供的预约时间办理。如无法按照预约时间办理,需要先登录系统,自行取消原预约信息,再预约其他日期,也可以致电办理离婚登记申请的婚姻登记机关电话预约,改期办理。

  按照“广东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服务系统”服务规则,当事人预约婚姻登记后,如无法到场办理,应至少提前2个以上(含2个)自然日取消预约;没按照预约时间到场办理且未及时取消的,视为爽约。此外,《民法典》规定:“因胁迫结婚的,受胁迫的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因此,婚姻登记机关不再受理因胁迫结婚的撤销婚姻申请。

  广州注重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依托区婚姻登记处建立“家庭驿站”,整合民政、司法、工青妇等职能部门及群团组织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社会力量,采取“社工+”家庭辅导方式,设置疏导、调解、小组活动三间辅导室,建立一站式、多元化、人性化的婚姻家庭服务机制。

  在延伸服务内涵方面,邀请婚姻家庭咨询专家开设讲座,为新人提供“婚姻年检”服务,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驻点与进社区相结合、科普教育与个案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发挥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链接家庭和社会服务机构的纽带作用,开展婚前情感咨询、婚姻危机、离婚求助、亲子沟通等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引导理性结婚,减少冲动离婚。

  广州还积极打造广州(中国)婚姻服务创新平台,探索推进婚姻登记跨省市试点工作,建设婚俗文化馆、婚俗文化研究院和婚庆产业园,举办集体婚礼、婚庆旅游、婚庆展览和交流会等系列活动,努力把广州(中国)婚姻服务创新综合平台建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婚俗改革全国示范基地。(记者 汪祥波 通讯员 廖培金)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