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至深汕特别合作区铁路、机荷高速改扩建工程先开段开工

2021年01月05日09:0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至深汕特别合作区铁路 机荷高速改扩建工程先开段开工

1月4日,深汕铁路暨机荷高速改扩建工程先开段开工仪式在深圳市南山区举行。图为开工仪式现场,大型施工机械准备就绪。记者 刘羽洁 摄

  1月4日,深圳至深汕特别合作区铁路(以下简称“深汕铁路”)、机荷高速改扩建工程先开段开工建设。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工。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出席。

  王伟中现场听取工程情况汇报。他强调,高质量推进深汕铁路和机荷高速改扩建工程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促进全市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加快深圳都市圈建设意义重大。全市各相关部门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抢抓交通强国试点城市建设机遇,抓紧抓实“四主四辅”铁路枢纽和“三个1000公里”骨干交通网规划建设,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不断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水平,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和质量底线,着力打造精品工程、民生工程,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市民群众营造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出行环境,为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服务辐射能级、增强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提供重要支撑。

  深汕铁路项目投资估算为485.1亿元,起于深圳枢纽西丽站,至深汕特别合作区,引入广汕铁路深汕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长129.38公里,全线设西丽、罗湖北、深圳坪山、惠州南、惠东、深汕6座车站,与杭温铁路、福厦铁路、广汕铁路、深南铁路等共同构成国家沿海高铁通道,可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海西经济带、大西南片区的高速联系以及深圳至深汕特别合作区间高速、高频的铁路联系。

  机荷高速改扩建工程项目在国内首次采用高速公路立体复合改扩建模式,投资估算462.1亿元,起点位于龙岗区荷坳立交,顺接惠盐高速,终点位于宝安区鹤洲立交,路线全长约41.3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立体层、地面层均为双向8车道。该项目作为深圳第一批交通强国试点项目和科技示范项目,将在全生命周期内牢牢把握高质量建设和创新要求,全面创新应用“四新”技术,采用智能化工业建造、装配化快速施工、高效安全交通组织以及智慧化运营管理等手段,突破交通基础设施设计和建造传统模式、改扩建工程交通组织模式以及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建设成为一条人文、景观、智慧及绿色复合的高速公路。

  深圳市领导刘庆生、高自民参加活动。(记者 綦伟)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