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旅市场元旦假期迎客近1170万人次

2021年01月04日08:1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三天迎客近1170万人次

  元旦假期,深圳天气晴朗。图为莲花山公园,小朋友在放风筝。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笔者1月3日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元旦假日期间,全省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市场消费持续复苏,红色旅游受追捧,文化场馆聚人气,线上公共文化供给丰富,古城旅游和乡村旅游持续升温;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未发生突发疫情事件及安全生产问题。据初步测算,截至3日14时,2021年元旦假期三天(1月1日—1月3日),全省共接待游客1169.1万人次,同比恢复75.5%(按可比口径),旅游总收入67.5亿元。其中,广州市文旅市场复苏尤为显著,元旦假期共接待市民游客501.94万人次,同口径比较恢复程度为94.79%,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8.45亿元,好于节前市场预期。

  全省150个景区接待

  游客人次恢复逾八成

  元旦假期,全省A级景区严格遵守“预约、限流、错峰”常态化防控措施,全省纳入监测的150个景区接待游客201.4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82.9%,纳入监测的14段古驿道沿线重点区域接待游客39.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68.2%;纳入监测的13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接待游客25.0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75.3%;纳入监测的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接待38.1万人次;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51.1万人次。

  1月1日至3日15时,通过“粤游玩”微信小程序预约参观183个4A以上景区共计38.3万人次。

  文化场馆聚人气

  红色旅游受追捧

  元旦假期里,湛江市博物馆举办以“红色印记”为主题的粤桂边区革命文物征集汇报展,法国公使署旧址举办了以“粤桂边风云”为主题的革命史图片展;韶关市推出红色旅游系列活动,在省委旧址、北伐战争纪念馆和韶阳楼开展“欢度元旦 金牛迎春——十二生肖木刻年画拓印体验”活动,韶关仁化县石塘古村、凡口国家矿山公园等红色爱国教育基地、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城口红色小镇、恩村等红色景点广受游客追捧。

  除了红色旅游,图书馆亦颇具人气。广州图书馆元旦假期共接待读者访问12290人次,举办各项读书活动11场;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接待进馆读者28200人次,举办活动10场。深圳市属公共文化场馆(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市少儿图书馆、市博物馆、关山月美术馆、市美术馆等)正常开馆,共接待市民8905人次。

  值得关注的是,受疫情影响,省民族乐团、交响乐团的元旦新年音乐会及省粤剧院的新年戏剧晚会由线下现场演出变更为线上直播方式举行,各地结合实际推出了形式多样的线上文旅活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持续推出线上阅读、数字展馆等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在营造浓郁的新年节庆氛围的同时,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的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记者 周人果、李文轩 通讯员 粤文旅宣、穗文广旅宣)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