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台18条举措全面提升广交会影响力

2020年12月31日09:0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交会将迎“四个转变”

  12月30日,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局官网获悉,广州市最新印发了《进一步支持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提升影响力辐射面的通知》(下称《通知》),出台18条举措推动广交会实现“四个转变”,2022年底广交会展馆室内可展览面积提高到48万平方米左右,会议室面积超2.5万平方米。

  根据《通知》,将从规划扩建、合作共建、要素供给、功能配套、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大对广交会的支持力度,推动广交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创新体制机制、商务模式和展会服务模式,更好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加快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全面增强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功能。

  从工作目标来看,包括广交会发展目标和广交会展馆建设。广交会的发展目标主要是推动广交会加快实现从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全方位贸易,从出口促进为主向进口和出口并重促进贸易平衡,从展览为主向展览与会议结合,从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四个转变”,实现广交会更高质量的发展。

  广交会展馆建设目标将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推进展馆及相关配套建设,到2022年底增加12万平方米的室内可展览面积,将展馆室内可展览面积提高到48万平方米左右,会议室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广交会展馆建设和广交会的提升密切相关。新的展馆将按高标准进行高质量建设,建成后将补齐现状广交会展馆在功能、结构上的短板,有利于广交会进一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和效益,增强行业影响力和品牌辐射力。

  记者注意到,《通知》中有三条措施指向扩大广交会影响力,包括支持广交会在每年春季举办高端国际经贸论坛,打造国际经贸高层次对话交流平台;结合展馆四期建设,优化广交会功能和结构,增强其经贸洽谈、行业交流、新品发布等功能;将广交会作为城市重要品牌,通过媒体宣传、国际推介等渠道强化广交会品牌全球传播。

  在支持广交会创新发展方面,支持广交会邀请国内采购商,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支持线上线下融合、场馆信息化改造等“智慧广交会”建设;支持广交会举办绿色展示设计大赛、进行展馆设备设施节能改造、强化展览垃圾分拣回收和分类处理等“绿色广交会”建设,促进广交会转型升级。

  在会展核心区建设方面,高标准建设展馆四期项目,研究实施展馆景观照明提升方案,研究设立远程货车轮候区等举措。此外,还将促进广交会与城市和产业发展融合,在全市主要入境口岸、标志性建筑物、主要商业区、商业场所营造热情好客的城市氛围,通过将广交会迁址历史纳入广州文化旅游资源、精心设计商旅文考察路线、策划举办广州国际美食节等活动促进文商旅融合,以及支持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牵头制定展览业相关国家标准等措施。(记者 赵方圆)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