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毅凯:发扬钉钉子精神 推动LED行业技术创新

2020年12月25日14:35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袁毅凯。 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佛山12月25日电(刘淞菱)“学习愚公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用钉钉子的劲头一点一点推进。”佛山市2020年度 “大城工匠”袁毅凯用6年时间攻克LED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近日,人民网跟随“大国工匠湾区行”采访团,前往位于佛山市的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倾听国星光电研究院高级技术专家袁毅凯分享个人成长故事。

  国星光电是国内最大的LED生产制造企业之一,也是全球LED封装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自2007年加入国星光电,袁毅凯先后负责LED自动化专用装备和LED制造工艺的开发。在早期LED装备还依赖进口时,为保障公司自主创新大功率LED产品顺利上市,袁毅凯带领设备与工艺团队独立完成专用的测试和包装设备的研究与制造,不仅保护了公司的新产品,而且节约了上百万的资金投入。

  袁毅凯2017年起负责LED领域的前瞻性创新研究,现担任公司高级技术专家,坚守在前瞻开发和科研创新工作的第一线。

  谈及平时工作时遇到的困难,袁毅凯回忆当时在开发全光谱拟太阳光产品时,产品的配方需要考虑很多变量,还要在光效与光色均匀上都取较优值,困难很大。

  “当时国星光电整个研发团队一齐扑上去,连轴转了两三个月,最终确定了最佳的配方,完美地解决了问题,很辛苦但也很欣慰。”他说。

  袁毅凯寄语年轻的工匠:“技术是枯燥的,创新是艰难的,在攻坚克难的时候就非常需要工匠精神来保持初心与斗志。要对产品和技术进行仔细打磨,力求精益求精。”

  他还劝诫年轻工匠在创新过程中要学会享受科研乐趣。比如,小目标的成功,可以将它适当放大,用成功的喜悦激励自己,充分享受成功的感觉,从而抖擞精神投入下阶段更加艰辛的探索。

  截至今年6月,袁毅凯参与各级科研项目1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9项,一路收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佛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佛山市2020年度 “大城工匠”等荣誉。

  袁毅凯表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星光电对创新的支持。国星光电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内部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半导体照明材料及器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截至2020年6月,公司已申请专利909项,已授权专利达606项。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