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确保国家电费降价红利传导至终端用户

2020年12月21日09: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今年11个月 降用电成本 超120亿元

  12月20日,笔者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广东大力实施降低企业用电价格措施。今年2月1日至12月31日,全省实施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一般工商业、大工业用户的电费统一按95%结算,全年降低用电成本将超120亿元。

  “为了惠及更多市场主体,确保国家降低工商业电价优惠政策的红利‘大礼包’足额传导至终端用户,政府各相关部门合力推动落实,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和2019年,广东连续5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合计每千瓦时降低0.157元(含降低政府性基金),降价幅度约20%。同时,我省持续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通过市场化手段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018年至2020年电力市场共降价让利约300亿元。

  “为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把降低工商业电价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我省市场监管、发改部门和电网企业在深圳市试点探索的基础上,已在全省正式投入使用转供电电价监测预警系统(转供电历)。”该负责人介绍,该系统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对转供电价格进行实时动态监测、查询和监督,对转供电价形成了“风险预警+分级监管+精准打击违法违规”的社会共治型、全链条、闭环式管理。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将根据风险等级和调查核实情况,相应地采取提醒告诫、整改、责令退款、行政处罚等措施。对违法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转供电主体,列入信用监管黑名单,实施信用联合惩戒。(记者 王佳欣 通讯员 粤市监)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