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出台15项措施深入开展“大城工匠”锻造工程

2020年12月15日10:29  来源:佛山日报
 
原标题:拥抱能工巧匠打造工匠高地

  12月14日上午,佛山市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进一步深入开展“佛山·大城工匠”锻造工程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佛山将推出15项具体举措拥抱全国、全世界的能工巧匠到佛山创造创业、安居乐业,培育更多“大城工匠”“大国工匠”。

  《意见》提出,通过建立健全“佛山·大城工匠”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等工作机制,吸引、培育一批具有工匠精神、高超技艺、精湛技能的高技能人才,实现助推佛山产业转型升级,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

  “《意见》提出15项重点工作,详细规定了完善培育机制、构建评价机制、强化激励机制、加强监督管理等内容。”佛山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国斌表示,在总结三届大城工匠推荐命名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意见》全面加强顶层设计,系统优化体制机制,集成升级政策措施,建立了一套大城工匠激励机制。

  如在培育机制上,佛山将加快培育平台建设,实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在构建评价机制上,将分别从评选机制、评定条件、评定程序等方面进行细化规范;在激励机制上,将从授予荣誉、给予工资外津贴、政治待遇、福利待遇、发展通道、发挥技能、配套服务、培训深造、走进讲台等方面全方位进行激励。“通过这些激励机制,真正实现让工匠在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职业上有保障、经济上有实惠。”佛山市总工会副主席杨玉瑞表示。

  自2016年开始,佛山市委、市政府以最高规格连续召开三届“佛山·大城工匠”命名大会,命名了90名“佛山·大城工匠”,广泛持续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深度融合,共同成为照亮佛山现代工业文明之路的“双子灯塔”。

  刘国斌表示,下阶段将广泛开展文件的宣传解读,大力推动佛山技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规模化、体系化发展,建设一支技能精湛、勇于创新、立足佛山、服务湾区、规模宏大的“广东技工”队伍,打造佛山“工匠高地”,为佛山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路帅)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