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东频道

李希调研信访工作并现场接待来访群众

2020年12月13日08:3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近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来到广东省人民来访接待厅,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行实地调研,现场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在来访登记窗口,李希详细察看来访材料卷宗,了解接访登记办理工作。随后,李希在来访接谈室接待了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上北村的来访群众,认真听取该村村民反映的改善居住和出行条件、污水治理等问题,当面了解基层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现场分析问题、提出指导意见、研究解决方案。他强调,有关部门和地市要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及时查找不足、举一反三,主动查找民生短板,充分听取意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把日子越过越好。

  在听取今年广东省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后,李希充分肯定全省信访形势保持平稳有序,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安全稳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拿出务实举措,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一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重大意义、规律特点和实践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完善发展信访制度,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加大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力度,大力推动民生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化解攻坚,扎实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加强对信息分析研判和应急处置,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三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创新,构建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不断提升全省信访工作专业化、信息化、法治化水平。四要加强党委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沉下去,切实解决一批信访问题,为基层起好示范带头作用。信访部门要牢牢把握政治属性,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

  副省长覃伟中参加有关活动。(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

(责编:李语、陈育柱)
人民广东

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