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都区赤坭镇:小盆景成为富民兴村大产业

2020年12月12日19:50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12月12日电(李语)盆景,是中国优秀传统艺术之一,被誉为"立体的画"和"无声的诗"。在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盆景既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是一个日益壮大的特色产业。日前,人民网走进该镇,实地了解一番。

  赤坭镇盆景种植历史始于清代,以九里香、罗汉松、山松、榔榆、福建茶、榕树等为主要应用树种,艺术造型“古、灵、精、怪”。特别是该镇的瑞岭村,其盆景技艺已列入广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评为“广东省民间(盆景)文化艺术之乡”。

  近年来,赤坭镇依托百年盆景底蕴,全力打造岭南盆景小镇,把盆景做成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大产业。目前,全镇盆景花木种植总面积达3万亩以上,从业者8000余人,以盆景花木为主导的全产业链年产值超4亿元。

  为了扩大销售渠道,赤坭镇利用竹洞村原矿场办公楼建筑改造建设岭南盆景小镇电商直播中心,发展“互联网+盆景”销售模式,打造盆景集中展示销售窗口,推动盆景产业由单一线下销售向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转变。

  “电商直播明显带动了盆景的销售 。”赤坭镇竹洞村委副书记邝锐星说,盆景从自家院子“搬”上互联网,村民的收入在不断提高。

  除了内销,依托跨境电商,赤坭镇盆景也远销荷兰、西班牙、意大利等地。今年前三季度,共出口盆景56.3万株,同比增长5%。

  卖盆景同时也“卖风景”。当下,赤坭镇正在努力做好“文旅+”文章,实现盆景艺术、古村文化、生态环境融合发展。

  例如,以古树大道为轴形成“十里盆景长廊”,打造集观光农业和岭南文化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区。积极开发洪熙官武术文化节、盆景艺术节等乡村新型业态。

  近日,农业农村部正式公布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瑞岭村获全国(盆景苗木)“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

  赤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容雅表示,赤坭镇将力争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乡村振兴示范镇、岭南盆景花木产业示范基地、花都特色文旅融合发展样板区。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