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聚焦六大领域部署岁末年初安全重点工作

2020年12月12日08:1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一危”重点车辆智能监控全覆盖

  岁末年初历来是各类事故的多发易发期,如何防范风险保平安?记者从12月10日广东省安委会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了解到,广东将聚焦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火灾、水上交通和渔船、涉危企业和非煤矿山六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为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春运等重要节点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广东将突出危化品运输安全,严格资格准入,严格危险品托运、装载(充装)等环节安全管理;整治重点区域交通秩序,加强重点路段监管执法,严厉整治违法行为,强化恶劣天气引导管控,严防连环相撞造成群死群伤。

  在危化品安全方面,年内全省化工园区要做到封闭化管理全覆盖、1307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监控数据接入全覆盖、涉及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入园率达到90%、“一危”(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重点车辆智能监控视频终端数据接入全覆盖;强化旺季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加大“三超一改”、非法窝点等整治力度。

  在建筑施工安全方面,广东将紧盯重点工程,严格执行工程定额工期,加强施工现场监理,严禁在未经科学评估论证情况下压缩工期,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在消防安全方面,强化重点场所整治,落实全员消防安全责任,及时排查消除火灾隐患。

  在水上交通和渔船安全方面,广东将严格监管执法,落实海上砂石船“六禁”、渔船安全生产“六个100%”规定,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运输海砂等行为,严防渔民冒险作业、超强度作业。

  会议透露,广东将迅速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地下矿山、尾矿库和有高陡边坡的露天矿山,要逐一检查确保符合安全生产条件才能生产,严防长期停工停产矿山、已经关闭退出矿山和生产建设矿山冒险突击生产,严防地下矿山中毒窒息和透水事故。(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粤应宣)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